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互联网金融成营销噱头 华金所成立一年零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2-28 11:39:20  来源:大河网  作者:郭建杭  责任编辑:毕晓娟

     网贷行业近期“不太平”,接连多家平台被查,行业风声鹤唳。与此同时,民间金融借互联网金融进行营销的现象也显现出来。

  《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民间金融平台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赢凯来”)以线下理财业务为主,但却在理财销售中将华赢凯来称为互联网金融集团。事实上,华赢凯来实际负责人旗下的互利网金融平台华金所成立一年平台上毫无任何业务产生。

  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对记者表示,“华金所平台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附带投资者教育功能,目前业务还没有做起来,现在也在逐渐剥离此部分业务。”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真正的P2P对应资产端应该是小微企业,以普惠金融为主。白志明对记者表示,“华赢凯来业务严格来讲属于P2G,即企业对政府项目”。

  网贷业务无产出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前海华企融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即华金所)成立于2014年12月18日,注册法人为崔振,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

  根据其官网介绍显示,“致力于打造‘投资者教育运营商’第一品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旨在为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保驾护航;同时也致力于打造‘互联网金融超市’型服务平台。”

  平台上有对各投资品类介绍普及的内容,但自其2014年12月18日成立后,并没有任何可投标的。

  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询问华金所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平台刚刚上线,暂没有新项目上线。”与此同时,平台显示增信措施中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记者致电汇付天下核实,12月22日汇付天下方面回复记者,“华金所现为汇付天下P2P账户系统托管的客户,该客户为新客户,一周前账户系统刚刚上线。平台交易数据等其他内容,汇付天下不便披露。”

  白志明对记者表示,“华金所平台目前还在完善阶段,未来有合适的产品会通过华金所平台发布。而华赢凯来主要作为支持民间产业金融与投资服务平台。”

  目前华赢凯来主要做线下理财平台,白志明表示,“目前交易规模不到20亿元。”

  华赢凯来的产品销售宣传单显示,所售产品期限不等,以“华赢凯来-月月赢”为例,其产品期限分别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投资起点为10万元,收益从11%至14%年化。

  对于线下的借贷业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类平台不属于互联网金融范畴,风险主要聚焦在资金流向,线上平台资金流向由多方监管,线下平台要保证有切实可查的债权产生。

  共鸣科技CEO陆雨泉对记者表示,“没有实际业务产生的平台属于伪互联网金融公司,这类公司主要风险聚焦在线下资金来源,主要分两种情况看,如果是线下面向大众聚拢资金,而平台债权端不是债权一一匹配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如果线下资金来源是各个机构提供,公司只负责开发债权,这个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它们其实相当于一个线下资产开发公司。”

  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的线下模式,陆雨泉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可以做到全部线上模式,尤其小额信贷和消费金融在经过线下数据一定的积累和打通后,可以实现线上快速放贷,也是现在小额信贷和消费金融平台发展的趋势。线上线下结合只是互联网金融的初级阶段,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还是一些大额项目,需要线下的审核,但全线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然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业内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方向逐渐明晰,而民间金融监管尚不明确。金融领域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理念下,民间金融借互联网金融之势营销。

  PPP项目难解投资周期矛盾

  对于债权端,华赢凯来提到的政府PPP项目,根据白志明表述,其模式为:资产端部分由PPP项目组成。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联”)作为项目规划平台,规划政府PPP建设项目,会员施工单位入场施工;资金端部分由项目方将项目债权放在华赢凯来平台进行资金募集,以两种形式出售,私募基金以及项目的债权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中建联和华赢凯来的实际负责人都为白志明。

  白志明表示,“目前,在建项目为7个,山东济宁金乡县、单县、东明县,湖北南漳县、河北邢台县、任丘县、成宁县等政府项目。此外还有部分政府项目已经签订框架协议,处于正在规划设计,尚未进场施工阶段”。据白志明介绍,在建项目中,有道路建设、化工园区、党校等项目。同时,记者也看到了相应的协议文件。

  据记者了解,PPP项目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为主,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周期较长,如何对理财资金做期限匹配是难题。白志明对记者表示,项目都以不同阶段进行,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等,回款周期也不同。

  白志明表示,政府项目的还款来源可以根据当地合作项目的具体情况,决定不同的还款方式,目前主要是土地置换(以公开土地拍卖的形式)和财政收入返还两种方式为主,两种还款方式各占50%。

  华赢凯来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约为5%~12%左右,白志明表示,根据国家规定PPP模式,政府项目的成本均为8%年息,可以覆盖大部分投资者资金成本,施工执行的利润为10%至30%左右,各方再进行利润 分配。

  此前有公开报道显示,地方推广PPP项目热情很高,但是项目推进并不顺畅,融资难是难点之一。PPP项目大多由政府与企业联合成立项目公司运作,企业主要是出资方,也承担主要的融资责任,政府在项目中参股融资需要承担的责任尚未规划清晰。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PPP项目问题的核心在于,PPP项目公司都属于在建项目,没有存量资产,也没有抵押优势,融资基于项目载体进行,万一出现风险,出资方只能追索到项目公司层面,无法向项目公司的股东方和政府主张权利。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