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中国金融发展迎来新变局

  • 发布时间:2015-12-18 09:09:3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两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创新产品、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层不出穷。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其中,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专家认为,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扩展,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国内金融市场将迎来发展新变局。

  在16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从阿里巴巴和腾讯推出的第三方支付,到火爆市场的余额宝,再到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互联网金融从默默无闻逐渐变为炙手可热,给中国传统金融业带来了深远影响。一直以来,由于金融业制度上的限制,民间一直存在着一种现象: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和融资贵,另一方面是高储蓄率,拥有闲散资金的人困于找不到投资出路,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深厚社会基础。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互联网金融完成了从传统金融的服务结构到普惠金融的转型,“互联网金融把传统金融遗忘的服务群体捡起来了,过去的金融服务融资更多是面对大企业,财富管理更多是面对富人,忽略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如果一个体系只是为特定人群提供服务,其他人只是资源提供者,我不认为这种金融体系是有效的,所以互联网金融完成了传统金融的服务结构到一个普惠金融的转型。”

  据《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59924.7亿元,较2013年增长391.3%;2014年全国P2P平台近1400家,网络贷款成交额逾3000亿元,较2013年增长268.83%;此外,平台业务多样化,票据、保理、二手车、供应链金融等均有涉及,细分市场逐步形成。

  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冲击,也加速了传统金融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了中国金融发展的大变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当前银行传统的“存贷汇”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要,“互联网+”是创造新商业模式、实现银行业务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来说,机遇要大于挑战。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互联网金融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启示,传统的银行业要自我革命,加快推进自身的转型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积极向互联网金融学习,比如说互联网金融在客户体验、客户覆盖面等方面确实有很大优势,另外在大数据应用上值得银行业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也随之而来,主要表现为行业发展“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发生多起经营者“卷款跑路”事件;从业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信息安全水平不高导致的经营风险,以及信用体系和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不健全等方面。今年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中国互联网金融“鼓励创新+适度监管”的发展路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只有创新和监管齐步走,才能促进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业态更健康的发展,“创新是从无到有,更多的是弥补了监管的漏洞,拓展它的深层次发展空间。所以很多国家都鼓励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够促进监管。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一个新业态,监管层目前对它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对于它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合理度还需要进一步去认识、以观后效,需要留给它适度的创新空间和包容度。”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其中,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在过去的发展受到了认可,未来地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宜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宁认为,未来互联网技术将成为金融的一个内生部分,从而催生“更好的金融”出现,“我们对科技改变金融的理解一部分叫Tchnology  Enabled(技术赋能),技术让既有的产品服务更好,还有一部分叫Tchnology Driven(技术驱动),过去没有的金融产品或服务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大数据,物联网,可以产生服务更多更好的这样的人群,所以未来可能就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了。”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