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调查:60%受访者认为P2P网贷平台鱼龙混杂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3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琛莹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个人对个人的P2P网贷平台这一理财方式颇受年轻人欢迎。P2P理财方便、快捷、高收益的特点让不少年轻人选择投入钱财,但因其缺乏监管,网贷平台崩盘,行业鱼龙混杂等问题也备受民众诟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1%的受访者曾参与P2P网贷平台进行理财,60.0%的受访者认为P2P网贷平台角色复杂、鱼龙混杂,65.9%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进行投资理财需要有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5.4%,80后占49.4%,70后占17.3%,60后及以上占7.4%。

  51.8%受访者因为高收益而选择P2P平台进行理财

  为何选择P2P网贷平台进行理财?调查显示,追求高收益(51.8%)是受访者选择P2P理财的主因。

  在北京某企业工作的王宇宁已有近两年的P2P理财经验。“由于毕业不到两年,工资一般,所以我希望通过理财增加一些收入。”王宇宁表示,大多数银行的理财产品规定最少需要5万元,对他而言不太现实。“而P2P网贷平台投入的钱可以不用很多,交易比较方便,所以我一般会将每月工资的1/3用于P2P理财”。

  除了高收益,P2P网贷平台的用户体验也是吸引年轻人的因素。调查中,门槛低(48.8%)和方便快捷(47.3%)也成为受访者选择P2P网贷的原因。而新生事物适合年轻人(25.8%)、跟风(8.1%)等选项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区别于传统的理财产品,P2P网贷平台非常方便快捷。可以在桌面端、手机端进行操作,能够很容易进行买卖,而传统的理财产品往往要去银行填写许多表格,程序比较繁琐。”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张正平说。

  调查显示,29.3%的受访者目前投入资金的P2P网贷平台为1个,35.6%的受访者将资金放在了2~3个P2P网贷平台,5.8%的受访者参与投资的P2P网贷平台为4~5个,0.9%的受访者选择6~7个P2P网贷平台进行理财,1.0%的受访者选择的P2P网贷平台在7个以上。

  60.0%受访者认为网贷平台角色复杂,鱼龙混杂

  目前P2P网贷平台存在哪些问题?调查显示,网贷平台角色复杂、鱼龙混杂(60.0%)是受访者关心的问题,其次是网贷平台抗风险能力差(55.1%)。受访者担忧的P2P网贷平台的其他问题依次是:缺乏明确的监管体系和标准(49.6%),资金安全有潜在风险(45.5%),投资收益途径不透明(38.2%),存在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的可能(33.1%)等。

  某理财公司P2P业务经理孙兆川表示,目前P2P网贷平台的主要风险存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公司实力的强弱,如果公司运作资本能力差则存在跑路的风险;二是借款方的资质好坏,如果借款方资质水平一般就会造成很高的风险;三是有没有保障措施,许多大公司会有一些风险保证金,作为借款人出现问题时的一种保障和补偿;四是存在欺骗投资者的平台,需要投资者进行理性选择;五是小公司对客户投资的资金不进行托管,与企业自身运作的资金混在一起,有携款潜逃的风险。

  王宇宁对P2P网贷平台的风险也深有体会。“以前为了追求高收益,选择过一些收益率超过20%的P2P投资项目,结果发现大多都不能按期支付收益,有一个还跑路了,幸好损失只有一两千块。”王宇宁表示,尽管P2P投资理财的收益高,但是目前P2P网贷行业规范缺失,也缺乏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措施。

  “目前P2P理财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明确的监管细则。”张正平表示,P2P理财等互联网金融领域政策逐渐明朗,银监会设立了专门的普惠金融部对小额贷款和担保进行监管。国家也开始认可P2P理财的合理性,并已经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当中。“但是P2P理财行业的准入门槛、机构属性、项目评级、项目审核、担保与否、如何担保以及是否需要风险准备金等具体监管政策迟迟没有出台”。

  “我国P2P理财行业的盈利模式也比较模糊。”张正平介绍,国外的P2P理财平台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平台本身不参与交易,“但目前我国大多P2P理财平台都或多或少留有自己的资金池,因此增加了跑路风险。”张政平说。“第三,由于P2P理财行业准入门槛很低,平台不够规范导致投资双方权益没有很明确的界限,所以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护”。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海凤指出,目前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才出台不久,而实质性的监管还在逐步推进中,没有完全落地。“如果处理不好,这个风险有可能会冲击整个借贷市场,可能会导致整个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遭受挫折,甚至出现倒退的局面”。

  65.9%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进行投资理财应有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

  王宇宁表示,由于之前的损失有了教训,所以现在选择P2P理财会更加谨慎。“不会盲目跟风,会选择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降低投资风险。”王宇宁表示,自己会从平台资质、平台背景、风险控制、资金托管等方面综合选择P2P网贷平台。

  受访者对于年轻人投资理财有哪些建议?调查显示,65.9%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进行投资理财应有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62.8%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应有一定的理财基础知识,64.1%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应能够进行理性分析、不盲从,47.2%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应心理素质较强、能抗风险。

  张正平建议,年轻人进行投资理财初期投入的钱不要太多,同时要了解一定的投资市场行情。“第二要谨慎地选择平台。第三,年轻人理财初期不应太关注高收益,而是应该从规范的理财产品开始,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和操作规范。触类旁通,在对行业有一定了解后,再去涉足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

  受访者是否看好P2P网贷平台的发展前景?调查中,9.9%的受访者非常看好,45.8%的受访者比较看好,37.7%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仅6.5%的受访者表示不太看好或完全不看好。

  郭海凤表示,随着产业升级,互联网金融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P2P网贷行业如果在良好的监管约束之下,可以将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的利益进行很好地对接,促进资金的流动,减少资金的使用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