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P2P们“上央视”也未必靠谱 广告费投资者承担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41: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颖 田姣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们“上央视”也未必靠谱 广告费投资者承担

  3.6951亿元重金上“央视”。上周翼龙贷重金成为今年央视广告现场招标的“标王”,成为令人瞩目的明星企业。

  事实上,过去一年多来,P 2P行业重金上央视的不少。网贷315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3家P 2P网贷平台登陆央视广告位。不过,多位业内专家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特别强调,上央视并不能成为投资的唯一标准。在央视投放广告耗资巨大,对盈利状况并不理想的P 2P行业,实在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最后买单的还 是投资者。

  目前,已有数家出现在央视报道或投广告的平台出问题。

  上央视图啥:增加小白用户信任

  上周,P2P的翼龙贷成为行业里的明星,因为一掷3.6951亿元夺得央视标王,翼龙贷甚至让很多原来对P 2P没有了解的人认识到了这家平台。

  此 番重金花费3 .6951亿元,翼龙贷总共拍下央视“新闻联播标版组合”6个单元6个位置的标的物。从整个P 2P行业看,上央视已成为不少P 2P企业的选择。2014年曾在央视投放广告的平台有信和财富与恒昌财富,2015年数量大幅上升,有e租宝、翼龙贷、金银猫、银谷财富、金信网、善林金融、中投全球、中赢金融等等。

  为什么P2P热衷上央视?融360分析师认为,央视广告位素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相比其他媒体,央视覆盖人群更大,广告效应也更佳,虽然花销巨大,但对于知名度的提升大有帮助。以翼龙贷为例,其采用加盟模式,加盟商也多在区县,由于那些地区投资者对于网贷的了解不多,翼龙贷通过央视广告,既能帮助加盟商扩充市场,又能吸纳更多投资者进来。

  此外,上央视,对于P 2P平台而言,更有品牌背书的作用。融360上述分析师表示,在央视上打广告,无疑可以为平台做信用背书。由于P2P平台的用户群体大都是小白用户,其中老年群体占了很大比重,在央视露脸,可以为平台增加信任分,让投资者更加容易接受,这是在其他媒体上广告所达不到的。而由于目前P2P网贷行业竞争激烈,获客成本不断攀升,抢占央视黄金资源,也在情理之中。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翼龙贷获得联想的投资后,希望通过“上央视”的方式快速打开局面。而从对外宣传上看,平台上央视本身就是一种对外宣传,对于不少老百姓而言,这本身就是对平台实力的一种认可。

  上央视≠靠谱:埋单的还是投资者

  不过,上央视是否就意味着平台靠谱呢?众所周知,当前,P2P行业良莠不齐,跑路、提现困难时有发生,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慧眼识珠看清楚一家P2P公司是否靠谱并不容易。马骏就指出,对于不少人来说,在看不清楚的情况下,不少人就把上央视认为是一家靠谱平台的标准,但事实上这种认识是存在误区的。

  融360分析师也指出,P2P行业毕竟跟其他行业不同,它本质上还是金融,是要经营风险的,并不是用户数越多越好。在央视加大曝光度,固然可以引来大量投资者,但如果平台没有那么多的债权,那么这些投资者进来找不到投资项目,很容易形成资金站岗,加大了平台的运营风险。最严重的是,由于品牌广告所带来的投资者数量的增加是平台无法控制的,这也倒逼平台去扩充资产端标的,在风控水平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对于资产端的审核力度可能跟不上,很容易造成资产质量的下降,从而给投资者的资金带来风险隐患。

  据融360第三期网贷评级报告显示,近七成被调研平台出现债权荒现象,也就是说目前行业内优质资产是比较缺乏的。况且在央视投放广告耗资巨大,对盈利状况并不理想的P2P行业,实在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最后埋单的还是投资者。

  融360上述分析师强调,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要过于迷信央视广告上的平台,且不说有多少曾经在央视大打广告的公司出现了问题,这次关系的毕竟是自己的血汗钱,不管平台吹得天花乱坠,自己还是要认认真真思量下。

  那么到底愿意花重金上央视的土豪P2P公司都是些什么主?这些公司是否靠谱。今天南都为你起底,目前在央视广告做得比较多的两家P2P公司。

  翼龙贷:主打三农借贷

  事实上,翼龙贷早就在央视砸钱。11月1日,翼龙贷的广告已经首先登陆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后第一条广告的位置,并将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二套财经频道、十三套新闻频道等隔日播出,且持续至年底。

  翼 龙贷网成立于20 0 7年。去年,翼龙贷获得联想控股的投资。彼时,市场传言,联想对于翼龙贷的投资高达10亿元,成为当时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一笔收购。不过,随后,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对外证实,联想控股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翼龙贷64%的股权。双方签署了A +协议:第一轮出让33%的股权,第二轮出 让31%,两轮交易要在15个月之内完成履约。

  因此,就这家公司而言,目前最大的品牌背书无疑来自联想控股。一位资深业内独立观察员在看完上央视的名单后点评,相对于其他的企业,翼龙贷应该是目前上央视的平台中,实力最强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翼龙贷已经成为联想控股的控股企业。

  而从业务看,翼龙贷主要做三农借贷,而相对于大多数的P 2P平台最大的特点是采取加盟运营的方式。根据公司官网,目前已在全国数百个城市设立运营中心,覆盖超过1000个区县,并计划在未来快速拓展至3000个区县。

  上述资深业内独立观察员对南都记者表示,从项目的安全性看,三农项目并不容易。“一是违约率相对较高,二是成本较高,要求有较高的贷后管理能力。”他表示,此前,P 2P行业亦有其他平台专注做三农贷款,但是情况并不了解,而翼龙贷的加盟模式,有助于业务扩展,但同时风控上很难完全掌控。不过其强调,有联想控股的实力支持,翼龙贷短期仍处于高速发展的实力派平台。

  e租宝:质疑不断,争议很大

  这是一家争议非常大的平台。尽管2014年年中才上线,但e租宝一上线就很高调,各类广告在央视、安徽卫视、北京卫视等黄金阶段铺天盖地。“美女总裁”、“国内最大的合资融资租赁企业”等宣传口号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仅在年中,就有业内营销人士推测,e租宝营销费用推算下来至少需要5亿元。

  在高调宣传的 同时,业内对e租宝的质疑从未停止过。融360年在今年将e租宝的评级定位警示性的C -。报告指出,e租宝除了没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存在资金池嫌疑、债权集中度高等风险点外,部分标的所融到的资金去向是一个巨大的谜。而对其业务分析上,曾有业内人士指出,融资租赁收益在8%左右。而e租宝平台的项目年化收益在1 3 %左右,加上平台的基础运营成本,钰诚租赁的债权转让成本应在15%以上。对比测算出的融资租赁业务收益和e租宝平台的运营成本以及给投资者的成本,平台收益难以覆盖成本。

  不过,尽管各种传闻质疑不断,但e租宝依然保持凶猛增长态势。8月份单月,e租宝成交达到了创纪录的81亿元,超过红岭创投(77.67亿元)夺得头把交椅。11月份,网贷天眼提供的数据表明,近30日e租宝成交量猛增至177 .6亿元,继续独占鳌头。

  前述第三方资深独立观察员对南都记者表示,e租宝争议较大,且涉嫌庞氏骗局,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相对谨慎。

  风险提醒

  央视上那些已经出事的平台

  事实上,曾在央视做广告,被央媒报道的同时却出问题的投资平台并不在少数。其中就包括以下几家:

  1、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

  前不久被爆出400亿元赎回危机的泛亚就是央视一度的常客。泛亚董事长单九良等高管曾被央视采访;泛亚日金宝曾被央视财经频道《财富好计划》、《经济半小时》等报道;而从2013年3月19日起,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现货商品价格登陆央视财经频道多个栏目,如《第一时间》、《交易时间》、《环球财经连线》等全天候对其价格进行滚动播报等。泛亚众多投资受害人则表示,就是因为看到央视报道,所以会投资泛亚日金宝。

  2、银谷财富

  2015年1月1日起,银谷财富登陆央视,其形象宣传片涉及《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第一精选剧场》、《情感剧场》、《精品节目》等数个栏目。

  不过,11月6日,银谷财富辽宁营口鲅鱼圈分公司大门被当地公安局贴上封条,封条内容显示“责令整改,停业整顿,红海公安派出所,2015年11月6日”。另外,在2015年6月10日,北京银监局发布了银谷财富“银谷银行”虚假信息的风险提示。银谷财富是否涉及非法集资也被人们广泛议论。

  3、信和财富

  2015年7月24日,大连市政府通过其网站发布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通告》,多家涉嫌非法集资的P 2P平台被通报,而其中包括正在央视大肆投放广告进行宣传的“信和财富”。

  2014年9月1日起,信和财富在央视一套天气预报播报中插播“信和财富说话算数”的宣传广告,后又陆续登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地方卫视频道进行宣传推广。(陈颖 田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