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宜人贷三次“出海”探路上市 半年内扭亏为盈

  • 发布时间:2015-11-18 13:52: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洪偌馨  责任编辑:毕晓娟

  宜人贷上市之路一波三折。据知情人士透露,宜人贷分别在2015年春节后以及7月份两次向纳斯达克提交IPO申请材料,均“铩羽而归”。此次转战纽交所递交申请已经是宜人贷第三次“出海探路”。另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的数据,宜人贷在半年时间内扭亏为盈,短时间完成“逆转”令人玩味。

  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宜信旗下的在线P2P网贷平台——宜人贷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所(下称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申请在纽交所上市,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

  根据公开信息,截止至2015年10月,宜人贷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700万,累计交易促成金额超过90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截止2015年6月末,宜人贷实现总净营收7900.7万美元,净利润为1730.4万美元。

  一旦申请通过,宜人贷将成中国P2P在海外上市的第一股。事实上,如果不算国内那些借壳上市的企业,宜人贷应该也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独立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

  宜人贷上市路一波三折,半年内扭亏为盈

  每个人听到宜人贷向纽交所递交IPO申请时几乎都会反问一句:不是纳斯达克?

  的确,纽交所并非宜人贷的首选。2014年第四季度,宜人贷开始备战上市,投行、律所、审计正式进场,其“目的地”是聚集了大量互联网、科技类公司的纳斯达克,这也基本是中国公司“出海”的不二之选。

  据知情人士透露,宜人贷第一次向纳斯达克递交材料是在2015年春节后,从当时整个公司的情况和市场的行情来看都是一个不错的时机。但因为交易所反馈了一些信息,修修改改又过了一段时间。

  今年7月,当宜人贷第二次向交易所递交申请时,不幸恰逢中概股回归潮。彼时,以分众传媒、人人网、盛大游戏、博纳影业、陌陌为代表的一批“明星”企业纷纷宣布要从美国退市。

  一方面,海外估值持续低迷,而另一方面曾经“折戟”美股的暴风科技在家门口获得了60亿美元的高市值,这一切都让赴美上市这个选项变得越来越鸡肋。但对于迫切需要上市的宜人贷来说,除了美国似乎也没有其它更好的选择。

  至于转战纽交所的原因,笔者并没有从宜信获得确切的回复。但有宜信内部人士曾对笔者表示,由于全球第一家P2P借贷平台Lending Club已经在纽交所上市,考虑到宜人贷模式与Lending Club 较为相似,在那里也比较容易被接受。

  除了更换交易所颇为波折外,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P2P平台,要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财务报表也并非易事。

  尤其,宜人贷主攻在线消费信用贷款业务,在招股书中其业务被描述为“助力借贷”,这与LendingClub、Prosper的定位相似。虽然更符合P2P平台居间业务的定位,但也失去了目前国内P2P平台最赚钱的线下利差部分的收益。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4年全年,宜人贷总净营收为3189.3万美元,刨除运营成本和其它费用,净亏损449.7万美元。而到了2015年6月末,仅半年时间宜人贷总净营收7900.7万美元,净利润为1730.4万美元,成功扭亏为盈。

  如何在半年时间内完成“逆转”,这个过程值得玩味。

  从数据来看,2015年上半年,宜人贷的借款额约5.975亿美元,其中从借款端和投资端赚取的费用分别为1.23亿美元和384.7万美元。粗略一算,借款成本约为20.6%,而在2013和2014年,这个数据分别约为8.3%和8.7%。

  在不良率方面,根据招股说明书,截止2015年6月末,宜人贷逾期60—89天的贷款占比0.40%、逾期30—59天的贷款占比0.70%、逾期15—29天的贷款占比0.90%。

  目前鲜有P2P平台披露不良贷款率,不过,近年来中国P2P借贷行业的不良贷款正在快速攀升已是业内共识,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预计,国内P2P市场的坏账率约为15%—20%。无论如何,不足1%的逾期率恐怕连银行也望尘莫及。

  拆分宜人贷上市只是探路之举

  从宜信体系内剥离出来的宜人贷从一开始便肩负着冲击上市的使命。

  作为国内最早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宜信的版图早已超越了一般的P2P借贷平台,其业务范围包括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额贷款行业投资等,涵盖数十家子公司。

  一家拥有4万雇员,一年的交易规模超过500亿量级的庞然大物要上市本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何况受早期P2P债权转让模式等因素影响,宜信模式在获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饱受诟病。

  所以,最近两年,宜信一直在进行内部整合与梳理。除了调整公司架构外,宜信的业务条线也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其中对原有的线上、线下业务进行了分离和重组

  宜信将集团的创新产品研发、P2P平台运营、线上理财业务等都归属于一家新成立的普信恒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信恒业“),而原有的线下业务,即潜在政策风险和舆论争议较大的部分则留在了另一家公司。

  2012年宜信推出的宜人贷、宜农贷;2014年的投米网、攒钱吧均由普信恒业在运营。简单来说,后来成立的这家普信恒业集合了宜信互联网金融属性较强的一部分业务,商业模式更为清晰、客户和资产质量都更为优质。

  而此次率先提交上市申请的宜人贷最初为普信恒业内部独立发展的网贷业务部门,2014年12月25日,宜人贷官网发布公告,宜人贷所属新主体公司为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恒诚科技”)。

  所以,“精心打造”的宜人贷可谓是集合了宜信最为优质的一群借款主体,标的来自线上、线下渠道,目标客户很精准,主要是信用良好的工薪阶层、大学生和小微企业主。而投资端都在线上完成。

  招股书中也提到宜人贷的很大一部分客户都是由宜信推荐过去的,基本占宜人贷贷款比重的六成以上。其实也就是宜信把自己集团内比较优质的线上业务部分,包括从宜车贷、宜房贷等品牌拆分出来的一些线上资产和资源都拿给了宜人贷。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也是最为知名的一家的P2P公司,宜信筹谋上市并不是一个秘密,尤其它的股东里不乏摩根斯坦利、IDG资本、凯鹏华盈基金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

  所以,有业内人士告诉笔者,拆分宜人贷上市只是探路之举,宜信旗下的宜信财富和宜信普惠也有计划分拆上市。从招股说明书来看,此次宜人贷融资1亿美元,显然宜信并没有对财务回报抱有多大的要求。

  上市一战成败几何?会否引发海外上市热?

  对于中国P2P行业,及其母公司宜信而言,宜人贷成功上市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对于成立不过三年的宜人贷来说,一举成为首家上市的中国P2P公司,最起码在品牌价值上也是巨大的飞跃了。

  业内人士认为,宜人贷为国内P2P平台谋求上市开辟了新的路径,一旦成功或能引发国内平台向其模式努力。但其估值的高低和市值变化也会产生重要影响,一旦估值过低,可能打击国内P2P平台谋求海外上市的积极性。

  无论如何,宜人贷即便成功上市也只是一个开始。

  且不说中国企业频频在美国遇冷,今年已有大批中概股选择退市回归,就算P2P全球第一股——Lending Club今年也没能抗住股价腰斩的命运。所以,宜人贷在美股的境遇恐怕也是堪忧。

  除却外部环境,从宜人贷自身的发展来看同样挑战重重。

  宜人贷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自己将专注于在线消费金融市场,并用了大量的篇幅和数据表明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广阔前景。当然,背靠宜信多年积累的风控和IT技术,宜人贷在线上消费金融市场上也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例如,据业内人士透露,宜人贷的贷款审批速度和最高信用贷款额度应该都是同业之最,这都得益于它多年积累的风控能力。并且,宜人贷着力发展移动端,目前借款端和理财端都已实现在手机上全流程操作,这在P2P业内也较为领先。

  如果宜人贷有意拓展线下场景,考虑到宜信庞大的线下团队,做大规模自然不在话下。但宜人贷为了避免走回中国式P2P线上、线下结合的老路,坚定地表示要做纯线上的平台,即未来借款人和出借人都来自线上。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4年全年,宜人贷完成的贷款达到3.59亿美元,其中线上渠道为1.44亿美元,线下渠道为2.15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宜人贷完成的贷款达到5.98亿美元,其中线上渠道为1.92亿美元,线下渠道为4.06亿美元。

  对于宜人贷而言,专注线上可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相比线下业务对于人力的过于倚赖,更互联网化的公司想象空间更大,更好在资本市场上讲故事。并且,这也符合监管对P2P的定位,政策风险被降到了最低。

  但另一方面,仔细审视一下目前国内消费金融的市场格局,线上场景被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牢牢把控,线下市场又有捷信等消费金融公司和小贷公司耕耘多年。那么问题来了,没有任何线上消费场景接入的宜人贷未来如何发力?

  资料补充:

  2015年,受益于消费金融政策的放开、个人征信牌照的发放,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众消费观念的升级,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拍拍贷、积木盒子、宜人贷、人人贷等一批老牌P2P平台均在发力布局这一块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在线上、线下的布局中,P2P平台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但移动端的竞争可以说把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们的差距大大缩小了,这也给了后进入的P2P平台们以弯道超车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