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三板不“待见”互联网金融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1-18 10:31: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新三板的逐渐升温,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目前跃跃欲试登陆新三板,虽看准新三板这块资本市场蛋糕,但是由于其风险饱受大众质疑,登陆资本市场仍是难题。

  据券商介绍,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登陆新三板难度颇大,券商在选择企业时更注重成长性高的实体企业,选择空间广泛,对大多数网贷平台并不“感冒”。

  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何难登陆资本市场,在登陆资本市场的路上有哪些难点和痛点?行业如何发展才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监管落地:问题犹在

  跑路,成了网贷行业的热门词。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全国10月份当月问题平台数量47家,累计问题平台1078家,占总运行平台的42%。问题的层出不穷让投资者望而生畏,也让券商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经济学者宋清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经营活动经常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进入灰色地带,甚至触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红线。

  互联网金融良性发展在于其成功作为资金搬运工,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良性枢纽,带动经济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这也是中央一再鼓励支持网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瑕不掩瑜,由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细则尚未推出,其个性化问题仍旧存在,羊毛出在羊身上,网贷行业问题不断。

  互联网金融监管落地,然而风险依然存在。宋清辉谈到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主基调以鼓励为主,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是实质性利好。监管落地,是行业的福音,然而各行各业的有序发展并不代表行业已经规范。

  据券商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多半是初创企业,财务报表等数据分析尚不健全、运营模式千篇一律、模式相对单一,很少有企业能做到百里挑一,如果以上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在审批过程中也会存在大量的问题。

  环环相扣风险大

  新三板虽然门槛不高,然而不等于降低企业的门槛,审批的过程仍然严格。目前互联网金融属于从业机构并非金融机构,专业性相对要弱于传统的金融机构。

  网贷行业由于自身特性,团队建设、资金托管、风控把关、运营模式、技术处理、营销方式,环环相扣,由于互联网金融的节点相对多,模式固定化,涉及到中介机构较多,各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让行业无形中走入灰色地带。

  “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国泰君安证券场外市场部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但其仍然属于新兴行业,处于成长阶段,各个方面尚未健全,难于实现登陆资本市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金融玩的是跨界,它在无形中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效率,但是它也无形中增加很多环节,P2P网贷的发展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旦环节出现偏差,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目前经济下滑压力比较大,并且经济都是有自身周期,跑路并非网贷行业独有,实业或者房地产资金链断裂一样会出现跑路现象,只不过是他们是借了P2P钱还不上,反而拖垮了P2P网贷行业。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告诉记者跑路绝非网贷行业仅有,金融行业涉及风险也实属正常,企业想要发展长久,最主要的问题仍是是否能解决关键问题、解决行业痛点。互联网企业只有一直非常注重客户的良性发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为绎谈到其实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估值并不低,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找到适合自身的盈利模式。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网贷平台是通过“烧钱”模式获客,久而久之只会拖垮行业,对行业发展不利。

  登陆新三板仍需时间考验

  “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对互联网金融打开了大门,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优质企业登陆新三板或创业板甚至是主板市场,在明年或许会很比较常见。”宋清辉对互联网金融登陆资本市场表示很乐观,“新三板企业比创业板企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未来它诞生的某个企业的总市值超越阿里巴巴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宋清辉谈到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宋清辉建议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不管是第三方支付、还是P2P业务,都存在相当程度上的政策风险。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死守“互联网基本法”底线,依法合规经营,这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转型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守好法律底线,做好行业自律是行业发展的基本功。”吴文雄谈到,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才能驱动行业向前。

  券商告诉记者,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顾虑就是行业乱象严重,如果企业募资了几百个亿的资金,但是如果出现某金属交易所的问题,引发跑路的问题会带来更多的麻烦。券商表示目前并非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登陆不了新三板,而是由于行业乱象,券商们都抱着审慎、研究和观望的态度,观察它的模式和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场外市场部区域负责人介绍,新三板目前将审批放权给券商,券商在选择互联网金融企业时高度谨慎。

  据记者了解,目前企业登陆新三板的最大的责任方在主办券商,主办券商对其整个合法合规、财务规范、行业做出判断,券商要对企业进行信用,由于监管细则尚未落地,行业风险仍然存在。

  据悉,在今年上半年,券商纷纷寻找优质企业登陆新三板,而目前随着新三板的日益火热,截止到17日,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4180家,待挂牌总家数176家,申报中总家数1921家。随着新三板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跃跃欲试出来毛遂自荐。券商告诉记者目前每日自身可选择的项目众多,自然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优中选优,选择成长空间大、发展潜力好的优秀企业。

  目前仍然没有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虽然有报交股转系统,但是目前而言还是原地踏步,并没有直接登录新三板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国泰君安证券场外市场部区域负责人建议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仍然可以尝试登录新三板,但就目前而言不要特别大的希望。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