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坏账或逾500亿 P2P监管细则或年底出台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58: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胡群  责任编辑:毕晓娟

   “前不久银监会的网贷细则,证监会[微博]的众筹细则征求过人民银行[微博]意见,我所在的单位人民银行研究局把该提的意见也都提了。”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瘐力表示,并不知道网贷监管细则卡在何处。

  作为新型行业,互联网金融备受政策影响,而近期的该领域的政策利好不断,近三个月内,国务院以及央行[微博]等多部门密集发声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据经济观察网从多渠道获悉,一位来自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人士表示,银监会目前正在牵头调研、制定关于p2p平台的具体监管制度,将于今年底或明年1月出台。但记者并未从银监会宣传部获得相关反馈。

  坏账逾500亿

  银率网数据统计显示,2015前10个月,新增问题平台数累积达777家;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已达1166家,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2.7%。

  很多出问题的平台跑路,不一定完全跑路,也不排除有少数恶意来欺骗,但是行业正常运转的P2P平台的数目在快速增加,这是个事实。跑路的不如进入的多。”10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发布《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时称。

  近年的新增网贷平台数量的确在增加,但不可忽视的是,在问题平台的背后,是损失惨重的投资人。

  随着风险逐渐暴露,网贷投资者正逐渐成熟。有迹象表明投资者的理财资金正流向稳健优质的大平台,这也是为何近几月不断有超百亿的平台涌现的原因之一。

  但是,大平台安全吗?目前大多数平台对自身不良率讳莫如深。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2015普惠金融CRO全球峰会称,陆金所线上借款坏账率6-7%,整个行业在15-20%。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0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3515.49亿元,按照计葵生透露的数据,截至10月底,我国p2p的坏账额度在527亿至703亿元之间。

  “从P2P平台风控手段看,有风险准备金的平台,其风险准备金一般为贷款金额的1%左右,远不能覆盖其不良资产。”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称,P2P平台宣称的第三方担保、房产抵押等,从实际执行角度未必可靠。随着整体信贷不良率的攀升,必然会有更多风控不严的平台出现经营困难,因此建议投资者多元投资分散风险。

  目前而言,P2P平台业务模式众多,但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似乎对某类业务的风控模式已有了初步论断。

  “邦帮堂(一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园区的O2O模式风险控制非常好。”瘐力在《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网贷平台对园区客户非常了解,既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又能支持实体经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能实现。而姚余栋则认为,这种模式不限于P2P的信贷产品,还能加入股权融资,比如众筹,进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政策层密集发声

  “2020年中国的P2P余额有可能会达到8万亿。因为实体经济需要,而且这是行业的规律,它可能就会在逐步进入规范的情况下,就会来一个大的爆发,可能就会有1万家的P2P在这个行业里。”姚余栋称。

  正是由于实体经济需要P2P,政策层才密集发声。据经济观察网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内,国务院以及央行等多部门已近十次发声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甚至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于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亦有论述,虽仅用“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九个字,但态度鲜明。

  今年7月18号,人民银行牵头10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国务院、人民银行等决策层频频向市场传递支持和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据悉,银监会目前正在牵头密切调研、制定关于p2p平台的具体监管制度,将于年底或明年1月出台。多位互联网金融人士向记者如是表示,一位来自于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人士透露,银监会对P2P的定位是信息中介,对信息中介在制度要求上与金融机构相比要简化很多,以便于更多机构的产生,以及业务创新,有利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创新;但一定要控制机构产生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