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诸多平台抱团取暖 国资系“混改”谋出路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59: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芮  责任编辑:毕晓娟

  O2O互联网金融是近年来互联网创业中非常火爆的两大领域。但相对于2015年急速降温的O2O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似乎仍然是繁华一片。互联网并购之风也正吹向互联网金融。

  资本寒冬被热炒,虽然并未有真正的冰冻寒冬降临,但资本观望已有常态化趋势。不过,资本观望、风口变换,似乎预示着新一轮洗牌将至。

  想要在风口变换的当口避风取暖,互联网行业成了“排头兵”。先是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开启互联网餐饮行业又一新的格局,再是戴尔以670亿美元收购EMC,创下科技界历年来的最高纪录。紧接着,阿里巴巴集团突然宣布,将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计算,预计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的“聘礼”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10月26日,携程旅行网和去哪儿网,在激烈互搏之后,也选择了“在一起”。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事件规模为60.63亿美元,环比增长了64.28%;融资案例数量308起,基本与上季度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发布了《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不超过30%股权项目 (预公告)》公告中可循迹风口变换下的另外一种取暖方式,即通过混改抢占互联网金融先机、积极布局,引入更多资本快速发展的思路。

  在互联网金融转型之路上,传统企业尤其是国企步履维艰,而引入混改无疑成为推动国企改革、加速互联网金融往更广袤领域飞去的重要作用力。如果不能以混改的方式深入,国企转型互联网金融将如履薄冰。

  诸多平台抱团取暖,互联网金融并购潮起

  与此相应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亦走到了十字路口。新监管细则出台、获客成本高企、资产端压力巨大、盈利困局、融资寒流等等,都似乎酝酿着一场大变局。“三分之一跑路?三分之一被并掉?剩下的三分之一差异化经营、瓜分市场。”近日,一位互联网理财平台负责人在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流时这样总结P2P行业可能面临的发展格局。

  “现有P2P平台转让,交易额**、注册人**、有意者详谈,非诚勿扰。”当这样的提示语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一丝寒意油然而生。谁是下一个?谁将离场?

  风向的转移,政策、市场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或将带来一波行业兼并整合高潮。7月下旬,“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后,关于P2P的监管细则也将落地的声音不绝于耳,其中可能的规定包括,平台须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实缴资本必须达到5000万元以上等等。

  复杂因素的叠加,让整个行业步入风向转换期。小平台无以为继,可选择的是引入新资金、扩大注册资本金规模以满足监管要求,并做大用户量规模以达到投资人的要求,不然,转让给大平台及时离场亦值得考虑。

  诸多平台都开始寻求合作方,抱团取暖,资本手段可能是第一选择,而如能拓展资源、渠道,带来资产端业务或者流量,也都是合作所需。当然,P2P只是互联网诸多生态中的一种,但足可管中窥豹。

  实际上,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是一个市场趋于成熟的标志。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对于一些背景实力强的平台来说,也成为快速扩大规模的新机会,尤其是一些强大的国资系、金融系、上市公司系平台,有可能成为本轮行业整合的最大受益者。

  更有行业人士分析,如果有银行、担保公司、其他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传统行业巨头等,通过快速并购、资本合作切入互联网金融业务,与自身现有业务进行融合,或许能为中国的金融创新打开新的突破口。

  国资系互联网金融“混改”谋出路

  如果说,草根平台有诸多烦恼,那么,巨头们就可以安枕无忧吗?并不尽然。对于大平台而言,发展成熟的有挖掘业务潜力的困惑,发展不成熟的则面临需要尽快加速发展的压力。

  国资系互联网金融,虽然发展“不差钱”,但引进战略投资者、整合渠道资源的计划也均在巨头们的考虑之内。以中国电信翼支付为例,旗下的甜橙金融平台也在积极洽谈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甜橙金融发展的重要一步。股权层面的开放,是为了要建立更适应互联网的生产关系。”天翼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高宏亮如是表示。

  混改所能带来的发展意义无可比拟,以银行为例,除此之外,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银行业下一步改革的重要切入点。目的是探索适应市场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让商业银行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主发展的市场主体。而资本的支持、资源的整合将是混改所带来的发展动力。

  在抱团取暖这轮变革中,谁抢占了风口下最温暖的角落,谁就夺得了先机,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上,武功秘籍是无快不破、无质不破。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有三支积极力量,第一支力量是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腾讯等产融结合类企业;第二支力量是如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转型类企业;第三支力量则是如易宝支付、汇付天下、人人贷等资本驱动类企业。市场积极的力量需要合力而为,抱团取暖最重要的是如何以最温暖的方式抱成团,形成合力抗击寒冬。

  日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曾在2015中国(深圳)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P2P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没有产生,属于并购的前夜,正是圈地占位的好时机,如果日后出现行业佼佼者,估值将会呈几何式增加,再想参股就难如登天了。他预言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共生竞合的黄金期或是并购的爆发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