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万亿时代迎大考 垂直细分才是王道

  • 发布时间:2015-11-11 15:17: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0月月报》,一则数据引起业界极高关注:p2p行业历史累积成交量一举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983亿元,宣告p2p网贷正式迎来万亿时代。

  王小波曾经在《白银时代》里说过,“这个世界终究是银子的”,2015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同样也是另一个受资本热捧的行业O2O行业元年,但最终诸多O2O宣布倒闭,而P2P却迎来了万亿时代。

  万亿时代 后来者居上

  据《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0月月报》显示,2015年10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了1196.49亿元,环比9月上升了3.87%,由于国庆小长假的效应,10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这足以使得10月网贷成交量继9月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后,再次逼近1200亿元大关,是去年同期的4.46倍。

  与此同时,随着网贷行业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网贷人气进一步的攀升,2015年1-10月累计成交量达到7154.32亿元,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终于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983.49亿元。

  从10月各网贷平台投资的数据来看,数据显示,10月不少平台成交量环比9月出现了小幅度的下滑。网贷315抽取的5家代表性平台积木盒子、搜易贷、人人贷等平台近半年的增长数据如下:

  从增长数据来看,积木盒子增长波动较大,5月、8月、10月均处于负增长状态,平均增长速度处于较低位置,人人贷5至10月成交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整体增速在5家典型平台中处于中等位置。

  相比之下,搜易贷平均增长速度在案例平台中位于第一,6个月平均增速20.75%,4至10月成交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6月涨幅最高,达47.7%;7月涨幅最低,为10.69%。

  单10月的数据来看,运营刚刚1年有余的搜易贷的单月交易额已达到8.6亿元,已跻身前20位第一梯队,超过之前排名靠前的宜人贷、人人贷。

  寒冬大考 垂直细分才是王道

  网贷平台迎来万亿时代,同样,也迎来寒冬大考。

  据前述报告显示,2015年10月底正常运营网贷平台为2520家,环比上涨4.26%。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150家,新增问题平台47家。截止2015年10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78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598家(含问题平台)。

  一边是如此规模的网贷平台纷纷涌出,而一边则是互联网金融的独角兽公司逐步风涌出现。包括蚂蚁金服、陆金所、众安保险等已纷纷吹响上市号角。

  相比之下,10月增速最快的搜易贷属于p2p网贷中垂直细分的典型代表,据搜易贷10月发布的三季度运营报告,截至9月底,搜易贷累积投资额为39亿,累积投资笔数107万,全部预期收益1.38亿。2015年第三季度,当季投资额达到19.55亿,环比增长72.7%,和二季度相比,投资比数环比增长30.9%。

  从目前来看,搜易贷的标的主要为聚焦在房产和汽车领域,上线之初,主推首付贷、赎楼贷、卖房贷和房屋抵押借款服务,之后逐渐增加汽车类的资产,到第三季度,已形成房易贷、车易贷和信易贷,各自的投资占比如下所示:

  相比其他p2p平台,以纯平台类为主的,则债权标的来自外部提供,并未深耕于行业的交易场景之中,所以,诸如资金周转类标的、消费类标的混同出现,如此一来,则在风险控制上会完全依赖于标的产生的交易场景方,自身平台对风险控制则未做到根源。

  而历数在2015年爆出跑路或诸多问题的p2p平台,皆因为对标的风险的把握无法掌控,这也导致作为标的的“售卖”平台,一旦标的发生逾期或者坏账风险,平台其实是仅次于投资人最后一个知道的,那么,如果深扎垂直细分,一方面了解用户需求,另一方面能从风险上把握,监控优质项目,从而才能保障用户投资收益,在这一点上,搜易贷无疑已经走在了前列。而刚刚获得的消息,11月6日,搜易贷交易额已突破50亿元。

  事实上,从千团打战,到千P大战,2015俨然已成网贷平台至分水岭,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但最终,这是属于银子的时代!而掘金挖银之根本,则在于深修栈道,垂直细分,唯有如此,才有列为翘楚,后来居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