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P2P行业待监管细则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0月月报》(下称《月报》)。根据《月报》显示,10月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了1196.49亿元,环比9月上升了3.87%,与此同时,10月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3515.49亿元,环比9月增加10.68%,是去年同期的4.72倍。而截至10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增至2520家,环比9月上涨了4.26%。其中,10月份新上线平台150家。

  自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以来,P2P平台的发展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转型期。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虽然现在具体的监管细则还没出来,但是从《指导意见》发布开始,P2P平台加速了合规性调整的步伐,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向合规性的方向发展。

  如《指导意见》在明确指出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后,越来越多的P2P借贷平台选择加入商业银行资金托管阵营。而商业银行方面,目前已有民生、招商、中信、浦发等12家银行,相继参与到P2P资金存管业务,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在P2P平台和银行“联姻”的趋势下扮演着“撮合者”的角色。而《指导意见》明确将P2P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后,也意味着P2P平台只能提供信息服务,做借贷双方的撮合平台,不得提供增信服务。这一规定的出台使得大多数P2P平台不得不转向纯粹的的信息中介平台方。

  除了P2P平台针对《指导意见》的整合转型,P2P行业自身也通过资本收购进行整合。“以前互联网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的比较多,《指导意见》出来以后传统金融机构,包括国企,上市公司的参与成分是明显加大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大治说道。

  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2015年9月底,上市公司系P2P平台为43家,约为去年同期(9家)的5倍。而目前上市公司进入P2P网贷行业仍以参股方式为主,占比达54.1%;自建平台的方式位列第二,占比27.87%。采取收购方式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占8.2%。

  在《指导意见》落地、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即将出台的背景下,问题平台的数量也出现了三连降。该《月报》数据显示10月份问题平台发生率再次刷新今年最低值,为1.83%。

  “整个行业问题平台的比例在下降,问题平台的绝对数量在下降,而问题平台相对整个行业的体量来说也在不断下降,这其实也是监管细则出台前夜的表现,在监管细则出台之际,问题比较严重存在一些不合规操作的平台,甚至骗子平台都会变少。”石鹏峰表示。

  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0月份跑路类型平台仍然为主要问题平台事件类型,占比仍然为42.55%,不过相比9月超过60%的占比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究其原因是停业平台数量占比出现了明显的上升,10月占比为29.79%。截至10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4.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9.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环比9月下降了25个基点。10月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呈现缓慢下降的态势,并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对此,石鹏峰说:“整个P2P行业在通过市场化竞争后,利率水平下降是整个行业趋向合理的一个过程,也是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P2P的平台借到钱,并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P2P的平台进行投资的一个合理化的表现。”郭大治也表示,收益率下降是好事,这说明整个行业的资产状况在由高风险向低风险发展,而利率下降也能够扩大P2P平台的客户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