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安全形势严峻

  • 发布时间:2015-11-09 00:32: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对投资者来说,“风控”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但是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它不可或缺。“互联网金融做风控,投入大、见效慢,辛苦挖来的首席风控官薪水相当于半个团队的开支。”一位业内人士说。因此,在风控问题上,各类平台采取了不同策略。

  联盟反欺诈

  11月4日,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在京成立。腾讯集团的腾讯安全、京东集团的京东金融、腾讯征信、微众银行及多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加入该联盟。据了解,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将建立互联网金融安全的负面清单,包括欺诈中介、套现商家、违法个人等三类清单,联盟成员共同防范和打击互联网金融的不法行为和不法主体。

  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风险总监程建波说,互联网欺诈“黑产”怎么防、怎么控,需要建立组织。在浮躁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其实有一群人真正关注风控。作为连接者,将最重要的欺诈“黑产”防控能力与行业伙伴进行分享和联合。他欢迎在金融行业重视风控、稳健经营的生态伙伴加入进来。

  《2015上半年度金融行业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行业(保险、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安全漏洞同比增长181.9%。这些漏洞的背后,暴露了互联网金融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产品及应用在安全开发实践方面存在的较大欠缺。此外,如诈骗、套现等信用欺诈风险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桎梏。统计显示,行业中每100个拒贷案件中就有16起涉及不同程度的蓄意造假或欺骗,骗贷率达16%,相当一部分诈骗行为由市面上的专业代办公司承办,由一些熟悉贷款审核流程的人员组成,专门帮助蓄意骗贷者信息包装。

  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监黄磊表示,“我们会采取集约的形式,邀请代表性机构加盟,不会出现小公司进不来的情况。但是为了确保高效运行,前期是一些有效的成员加入联盟,共商对策。”

  自建与借力

  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强同业间在反入侵、反欺诈等领域的交流,固然是有效的办法,但这种做法尚未形成主流形式,目前更多的是采用自建风控模式。

  海金所CEO师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采取了与类金融机构合作。类金融机构在借贷项目中作为融资方的增信方,为融资方的借贷行为提供债权回购承诺的连带责任保证,融资方向增信机构提供反担保。目前海金所合作的类金融机构包括典当行、基金、融资性担保公司、信托公司、金融服务集团、行业协会。除了传统的房产抵押、车辆质押以外,海金所还引入了股权、知识产权质押反担保机制。一些企业的核心资产是被知名PE/VC投资的企业股权,以及已转化生产的知识产权。增信机构为企业融资方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企业融资方以股权质押以及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向增信机构提供反担保。

  除自建风控,还有互联网金融平台与第三方机构合作。金融工场携手风控与反欺诈云服务提供商同盾科技,构建金融反欺诈云管控体系,平台反欺诈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借力专业第三方的力量共同出击。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说,与同盾科技合作,是为了给用户投融资交易筑起“防火墙”,运用技术手段抵制虚假交易、账户盗用、洗钱、刷单、套现等欺诈行为。同盾科技将整合包含互联网金融、电商、银行、支付等行业黑名单数据,通过多样化的机器学习模型、大数据关联分析和指标计算,加上数据与行为收集技术,以“云服务”的方式为金融工场提供网络反欺诈保护。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