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大学生信贷市场藏猫腻 “容易贷”其实是高利贷

  • 发布时间:2015-11-05 09:50:41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芳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无担保、无抵押,当日放款。”今年开学以来,许多大学生发现,校园内、微信朋友圈、QQ群和论坛里常见这样“诱人”的贷款小广告。借贷公司声称手续简单,无需任何抵押就能放款,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连日来,武汉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贷款月息不低,但是仍有不少学生愿意冒险贷款,贷款消费内容五花八门,创业、整容、买“肾6”、看世界……借贷公司几乎不会对贷款用途进行审核。

  爱美女生贷款整容还款难

  周琪(化名)是光谷藏龙岛一所高校大四学生。眼看其他同学都纷纷拿到了offer,她却屡屡碰壁。她越想越觉得,是因为自己长相不出众影响求职,便萌生了整容的想法。可是单靠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哪里够?面临毕业,找同学借钱时机也不好,她正发愁时,上网看到一家专门针对大学生的贷款公司,声称“只需一个电话,3分钟放款。”注册登记后,周琪将身份证和学生证拍照上传,对方同意贷给她5000元,分12个月还清,每月还600多元。

  周琪做完了微整形,工作却依然没着落,每月还完贷款,连吃饭都成问题。还了两个月,周琪实在还不上了。借贷公司催债,说要找到学校,让她拿不到毕业证。周琪只得求助父母,帮忙还了这笔钱。

  大学生信贷市场暗藏猫腻

  昨天,记者网上搜索“武汉 贷款公司”,显示的结果为38万条。很多公司在醒目位置打出“无需任何手续”等字样,还有的在网页上不断滚动信息显示,已经有多少人申请成功。

  大多数人知道,无论是信用卡,还是网上借贷公司,逾期还款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影响信用记录、收取利息和滞纳金、超过一定金额就起诉。为防止大学生在求学期间背上沉重债务,央行曾在2009年出台规定,不准银行对大学生发放透支额在1000元以上的信用卡。大学生信用卡退出校园后,互联网金融开始抢占这块地盘,不少高校里,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信用贷款的广告铺天盖地,但在大学生信用贷款一片繁华的背后,风险隐忧凸显。

  “容易贷”其实是“高利贷”

  记者咨询了3家借贷公司,发现它们均没有实体办公门面,也不确定公司是否在武汉。它们为大学生放贷金额并不高,两家都在5000元以内,一家最高可贷到2万元,借贷时间从1个月至3年不等。

  根据校内一张小广告,记者联系上一位负责校园放贷款业务的罗经理。他介绍,他们目前面向武汉范围内的高校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已经做了1年多,成功办理过多笔业务。大学生信用比较好,还款也及时。罗坦言,他们的放贷业务属于私人业务,无需银行那么繁琐的手续,也不用任何抵押和审批,只需拍张借款者照片,再押上学生证复印件,签份借款协议和分期还款协议就可以了。还款是每月本金分期加利息一起,利息按贷款额度和时间不同也有区别,日息1%,周息5%,月息25%……如果故意拖欠还款,网站方面会按合同约定收取滞纳金,该滞纳金约为未还款总金额的1%,而这个滞纳金,以天来计算。

  那要借款人不还怎么办?面对疑问,罗经理有些警惕,只说了一句:“这种事很少,再说我们学校也有人帮催缴。”

  记者打听到,罗某所指的“学校有人”,不过是借贷公司招聘的兼职学生,这些学生一般是高年级的学长,负责联系业务,也负责催收贷款,必要时还需要向放贷者提供借款者父母或者辅导员电话。

  信贷公司为何偏爱大学生

  大学生为何成了互联网信贷公司的“唐僧肉”?武汉市亚飞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消费贷款经营部陈经理分析,从市场总量分析,武汉大学生有近120万,并且每年有“新鲜血液”更替。其次,从消费习惯讲,老一辈人节俭一辈子,存钱为子女,而现在的90后大学生消费观念改变,善于预支,反正有爸妈做后盾,放贷人认准了其在校期间不会轻易辍学,人跑不了,放款较为安全。最后,从收益讲,这些平台实质就是互联网高利贷,贷款利率很少低于20%,同时这些平台钻了个空子:负债率越低,对利息率越不敏感。简单来说就是,今天借你100,明天让你还110,利息率高达年化3600%,但你并没有感觉还款压力。

  采访中,另一名放款人张某说,瞄准大学生贷款市场,也是看中部分学生比较爱慕虚荣,爱攀比,对一些新兴的电子设备、品牌产品等都有较高追求。

  家长坚决反对超前消费

  记者采访时发现,对于此类借贷行为,大多数受访家长坚决表示反对。“孩子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月供怎么还?万一为了钱走上歧途怎么办?最终害的还是我们家长。”家长邓女士表示出担忧。

  “我担心我儿子读书的时候乱借钱,以后还不起了,怕他为面子不愿意跟我们讲,又想不开。”家长吴先生说。

  “这种额度很小的贷款,每笔还款数量不大,很容易让大学生忽视自身的财务风险,自控能力相对比较小,不排除部分学生是为了追求时髦或者攀比等心理去提前消费,学校应该抵制。”一名家长说。

  高校:高利贷盯上大学生值得警惕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校长助理王立国早就注意到了校园里这些广告。他还在厕所拍下一些图片为证,组织学校开始调查,一方面清理这些小广告,一方面查清来源并对学生进行教育。

  “高利贷盯上大学生值得警惕。”湖北大学学工处李文老师说,借贷公司让学生瞒着家长购物,而且通常都是家长认为不适合现在购买的东西,容易让大学生们滋长挥霍的坏作风,危害性不容忽视,尤其在手机、电脑等相对昂贵的电子产品的消费上,很多大学生会选择提前消费,“但是超前消费应该把握一个度,如果学生能依靠自己的劳动力还贷,量力而行,我是赞成的。”他认为,学生贷款要选择正当的信贷途径,不可轻信小广告。

  银行管理人士

  相关法规不够完善 借贷双方权益都难保障

  “我国正在向信用消费阶段过渡,贷款、分期付款购买商品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但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网贷存在很大风险,责任部门应当尽快制定相应法规,全面规范金融典当、担保、财务公司的贷款行为,防止出现大规模的金融纠纷。”本地一家银行风险投资分析师徐彬认为,虽然网贷平台多数项目的可贷金额都不高,但借款人本身是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群体,难免会出现还款中断的现象,另外,很多平台不具备最基本风控能力和金融资质,一旦出现问题,投资者的权益将难以得到保障。最后,借款时学生需提供身份证、手机号、父母姓名和电话号码、学校宿舍和家庭住址等真实信息,很容易造成个人信息泄露。

  律师:校园借贷是非法行为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邱华律师认为,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不得高于银行利率的4倍,而校园贷款中的利率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规定范围。

  目前我国社会中的民间借贷大致分为两种,其一为公民之间亲朋好友之间的在法定利率范围之内的借款,其二为游走于灰色地带的所谓“地下钱庄”。因为金融业在我国是管制比较严格的行业,准入门槛比较高,大部分“地下钱庄”并不具备法定条件,可以说是在非法经营,因此其借款合同大多是无效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