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互联网金融公司抢占大学生信贷消费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15 08:31:5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多家广州互联网金融公司宣布进入大学生信贷消费市场,堕胎、整容均可分期付款,引起业内一片哗然。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学生消费分期市场依然具有发展潜力,但是由于大学生普遍缺乏对征信的理解,部分分期平台的逾期率达到20%以上。

  分期付款

  进军大学生消费市场

  上周末,广州一互联网金融公司与广州某医院等公司推出人流分期服务产品。通过这款产品,女大学生在医院进行手术所产生的费用可以0利息分期付款,引起业内一片哗然。

  “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女大学生人流占医院人流案例的14%,而且整体来说,资金很成问题,我们希望能通过产品切入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相关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创始人严正升对记者表示,目前该产品已经有数个申请者,公司同时推出了整容相关分期产品。

  与此同时,广州另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宣布入股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收购其三分之一的股份,并借此进军大学生信贷消费市场。该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总经理罗浩杰称,在正式入股后,该公司将继续关注大学生消费市场,未来的计划是在广州大学城等进行布局,抢占大学生分期市场。

  罗浩杰也介绍说,虽然现在该公司主要以赊销为主,产品主要是以数码为主,但是目前已经在和许多的线下服务商进行沟通,近期拟推出驾校、培训、整容等多种分期付款服务,全方位对大学生可能的需求进行服务。

  “我们现在也会遇到一些人流费用分期的客户,但是我们不会将这个当主打的服务。”该平台总经理王旭对记者表示,类似人流、整容等医疗服务分期的市场会非常广袤,“早在一年以前,在西安就有这样的机构推出这样的服务,但是这种服务遭到了很多谴责,对我们公司而言,非常不赞成,但如果主动找来,我们没办法去拒绝,我们不会主动推广。”

  大学城金融分期平台50家有余

  据悉,2015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约为749万人,在校人数约3000万人左右,仅考虑在校期间购买1到2次电子产品,价格在2000~5000元左右,那么大学生消费领域就已经拥有几十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正因为目前整个学生消费市场相当惊人,所以吸引越来越多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军大学生消费贷款市场。

  罗浩杰介绍说,目前广州的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光是广州大学城,就至少有50家分期平台。”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这些平台之外,还有多家平台希望涌入大学生消费市场。“现在有3000万~3500万人是在校大学生,而使用过分期支付的大学生数量仅仅为100万~200万人之间,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罗浩杰表示。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郝西洋说:“大学生消费贷款市场,在细分领域里面比较被看好,因为大学生的消费比较明确,金额小而分散,还款来源相对比较有保障,如果能够进行数期拆分,每个月还钱的数额很少,大学生能够负担得起。”

  同时,罗浩杰表示,由于银监会有规定,银行不能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因此大学生分期消费市场无法出现银行等比较强大的竞争对手。

  数据:部分平台逾期率超过20%

  由于大学生普遍缺乏对征信的理解,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大学生分期平台出现了较高的逾期率,“部分分期平台的逾期率达到20%以上。”郝西洋称。

  罗浩杰说:“大学生分期平台大量逾期,主要是因为平台发展速度过快,管理上跟不上,风控把控和催收方面做得不够严格。比如说部分分期平台不但向普通大学生开放,还向成人夜校等业余学校学生发放。同时,大学生特别容易互相影响,风险隔离非常弱,如果有一个人逾期且没有被催款,可能一传十,十传百,就会造成一大片学生逾期。”

  罗浩杰表示,可以通过学生人际关系网络的掌握来避免逾期,并且加强风控。

  而王旭对记者表示:“现在大学生群体的整体素质比较高,而且在国家建立社会征信体系的大环境下,在校大学生往往具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观念,还款意愿比较强。而且,目前学生家长及学校的社会声誉对贷款也起到了隐性担保的作用。当学生不能如期还款时,家长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业及前途,加之金额较小,通常都会代其偿还贷款。同时,如果家庭条件有限,学生还会直接对接社会兼职机构,通过派送传单、兼职家教、兼职销售等方式赚取报酬,用于还款。”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