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网贷问题平台数三连降 发生率跌至今年最低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0-30 06:37:5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网贷之家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下半年,P2P网贷问题平台数和问题平台发生率双双实现“三连降”。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达2417家,其中9月份累计问题平台数55家,问题平台发生率2.22%(当月问题平台发生率=当月问题平台数/(正常运营平台数+当月问题平台数)×100%)。这一数据相对2015年6月的峰值水平,分别下降56%和3.59个百分点。虽然问题平台数量仍处于当年较高水平,但单月问题平台发生率已降至今年最低水平。

  从问题平台地域分布上看,2015年1-9月,山东省累计问题平台159家,全国最多,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广东、浙江,分别为102家、63家。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春影分析,问题平台高发于这三省,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在行业无门槛、无明确监管、无标准的“三无”环境下,网贷平台野蛮生长,这些地区平台规模较大,自然会滋生较多的非诚信经营的平台;另外,就算是诚信经营的平台,较大的平台规模同样激发平台间激烈竞争,经营不善或者风控不力的平台则被迫淘汰出局。

  按发生的原因,问题平台可分为跑路、提现困难、停业和经侦介入四种类型。在四种类型中,2015年1-9月跑路平台占比下降,同比下降了11.12个百分点;提现困难占比上升,上升了12.63个百分点;停业、经侦介入与历史同期持平,分别维持在11%和1%的水平。王春影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落地、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即将出台的背景下,问题平台会持续被淘汰出局。在问题平台的地区分布上,山东仍是问题平台数最多、问题平台爆发率双高地区;广东和浙江问题平台较多,但问题平台爆发率控制在网贷行业整体水平下;四川和江苏的问题平台数相对稍少,但月均问题平台爆发率全国前三。投资者需要格外关注这些地区的P2P平台,尤其是类似滨州这种一个地区的P2P平台几乎全军覆没的特殊情况。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跑路问题平台占比下降,提现困难型问题平台上升,这两类问题平台占比近90%。可见,一旦投资者踩雷,仍将面临比较严重的经济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