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余额宝收益跌入“2时代” 挥别烧钱回归平台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0-20 16: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两年前,阿里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余额宝”赚足了淘宝粉的眼球,曾一度创下了年化收益率接近7%的风光岁月,然而近期,余额宝的收益率却逐月下降,并且颓势还在继续。继6月中旬“破4”之后,余额宝的收益仍在不断下滑,目前余额宝收益已经“破3”,跌至2.958%的水平。

  年收益率跌入“二”后,有不少人断言余额宝已走到末路。但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目前几大电商平台均有涉及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并拥有以“亿”为单位的使用人群。当然,“宝宝”们只有挥别烧钱竞争的乱局,互联网金融的便捷性、相关支撑平台的优势才能真正体现。

  “宝宝”收益大幅跳水

  余额宝最初是为了充分合理利用淘宝用户的账户余额而产生的一款产品,其于2013年上线之时,7日年化收益超过4%,在最巅峰时年化收益高达6.763%。不过,今年6月份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跌为3.98%,首次“破4”。而近三个月,余额宝的年化收益一直呈下跌趋势,目前其年化收益率已经“破3”,年化收益跌至2.958%。

  除了余额宝之外,其他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也呈下降趋势。微信理财通对接的四款货币基金中,仅汇添富基金全额宝、广发基金天天红两款可以保持3%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华夏基金财富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95%-2.98%左右。京东小金库对接的两款货币基金中,嘉实活钱包货币基金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能保持在3%以上,鹏华增值宝仅有2.604%。

  对于“宝宝”们收益大幅跳水的现象,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学磊认为,随着分级基金的横空出世,市场热点转移,各大基金公司开始纷纷追逐管理费收入更高、渠道营销成本更低的热点产品,宝宝产品的生存环境大不如前了。作为过渡产品,中国的宝宝产品即使不重复美国Paypal货币基金从2000年5%以上的峰值降至2011年的0.1%直到最后消失的命运,也不会再有远高于一年定存利息那样的超高收益了。

    懒人经济下,“宝宝”靠便捷性获用户力挺

  “宝宝”们年收益率跌入“二”时代,有不少人断言:余额宝之流已走到末路,将会消失。马云也曾经表示,“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烧了2年多的钱,余额宝虽然逐渐放慢了脚步,但策略却有了成效。天弘基金8月份发布了余额宝2周年账单。其中,从账单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数已经超越2.2亿人,而相应的规模也达到了6678亿元。可见,尽管“宝宝”们年收益下降,但难阻其规模扩张。

  究其原因,可从以下两点分析:其一,年化收益率下降的不止余额宝,受央行双降的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强,其他宝宝类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也都出现收益不足的现象。即使年收益率下跌,把余额宝里的钱转回到银行的人还是比较少。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2015年8月以来四大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5%。

  其二,年化收益率的下跌也是对宝宝类产品前期烧钱手段的一种终结。“会赚钱的钱包”没那么赚钱了,但懒人理财却已深入人心。其实马云提到的——“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句话就已经给出答案了。因为“宝宝”们多数是由电商平台衍生而出的,在懒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网购权益保障的完善,使得网购人群呈逐年递增的态势。而“宝宝”们其实最初目的就是将用户网购的余额进行再投资,再加上诸多类似产品已有保险公司介入保障其安全。因此,当前,便捷性、安全性仍然可以让“宝宝”们保持一定的用户粘度和市场认知度。

  延续“宝宝”的生命力需优化平台

  余额宝收益下滑是否会引发“宝粉”搬家?答案是否定的。只要淘宝用户存在,余额宝就会在“懒人经济”中受益。然而,时代在发展,创新类理财产品层出不穷,打着“便利”的旗号终不是最好的方案。那么,“宝宝”们未来该如何延续生命力?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马永靖认为,未来的“宝宝”们主要拼的是功能性和便利性,而不是仅仅拼收益率。各款产品收益率水平大同小异,所以只能通过增加便捷性、安全性、应用场景等来培养用户黏性、延续生命力。

  而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余额宝上线以来就在不断拓展各种生活场景和消费功能,从余额宝还信用卡到定期转入转出,从零元购机到余额宝买车,再到余额宝买房等,只有通过持续创新才能成为2亿用户消费、理财离不开的便利工具。

  百仁贷也发表了类似观点:平台需要做好自身网站运营,控制好成本;做好风控,确保用户投资者的安全性,迎合监管细则的要求,稳定的发展。

  综观而言,业内人士除提到了“便捷”、“安全”外,均提到了“宝宝”们延续生命力的核心是做好平台的运营。因此,当“宝宝”们呈收益下滑的态势,正是该类产品回归理性之时。返璞归真,做好自身的互联网平台,聚集更多的活跃用户,才是“宝宝”们万年长存之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