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余额宝收益率跌破4% 互联网宝宝收益集体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6-21 10: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庄胜春 张筱璇 张建亚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年前的6月13日,正值银行“钱荒”,余额宝正式上线,半个月内,七日年化收益率攀升到6%,秒杀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不仅使互联网金融成为热门话题,更在短期内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然而好景不长,一年前的5月11号,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5%,在4%—5%区间盘桓一年多后,5天前,又首次跌破4%,而且这几天还在持续下跌。

  不仅仅是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曾超过7%的百度百赚,6月11号则是首度跌破3%,京东小金库也已“破3”。融360监测数据显示,6月12号到6月18号,对接66只货币基金的共80只“互联网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3.53%,再创历史新低。互联网宝宝们到底怎么了?

  大势来看,股市牛了,余额宝们却成了熊宝宝。不过,投资者们的反映还是比较淡定。

  市民刘女士:刚开始的时候玩的时候是抱着那种,钱放在银行放在支付宝也是放,不如,进行互联网投资,边赚边玩边买东西这样,没有把它当成一个真正投资的理财项目去做,比如说有钱投资股票、投资基金,现在这个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于我们来说影响不大。

  市民汝先生:余额宝我用,收益确实从去年开始在下滑,现在慢慢也就放弃了,其实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我现在主要做一些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3个月、半年的都可以,快投入快退出,降低风险。

  实际上,宝宝们本质就是货币基金,投资范围以银行协议存款为主,因此,其收益与市场资金的紧张程度密不可分。简单来说,就是市场资金面趋紧,收益就高,资金面宽松,收益就会下滑。

  有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以来,央行经历3次降息,2次降准,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宝宝们的收益自然随之下降。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宝宝们的收益难再走高。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

  杨海: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市场不差钱儿,市场流动性基本上可以说处在饱和状态、有点过剩,市场的价格是在往下走的,而且未来降息降准的预期也很高,理财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总体是向下走的,大多数炒股需要融资,也多少都是从这个市场流出的,影响比较负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颖也表示,股市的吸引力,使得宝宝们受到较大影响。而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提升,也在冲击互联网宝宝的市场。

  不过,仅仅用收益率看待互联网宝宝们,可能稍显狭隘。昨天,余额宝所属蚂蚁金服集团公关部给记者发来回应。

  蚂蚁金服公关部:余额宝在2013年推出,已经得到超过2亿用户的喜爱。它让每个人看到,像活期一样随时可以消费和使用的资金也可以产生更多收益,同时,它还可以随时进行消费、支付。余额宝达到我们的期望——一个用起来很简单的“现金管理工具”。目前,余额宝已经接入了很多消费场景,当用户购买大额旅行产品,或者买车要付定金,余额宝的接入,可以让这些定金继续为用户带来收益。

  回应还表示,蚂蚁金服希望余额宝成为一个平台。现在已经有能提供更多定期理财产品的平台“招财宝”,一年多的时间其交易额已经突破1500亿。而他们还在其他理财领域与生态合作伙伴积极筹备,新的功能很快会上线。

  蚂蚁金服CEO彭蕾昨天现身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虽然没有对记者的问询作出回应,但她在大会发言时提到,其对于旗下理财产品的考核不是规模、利润率,而是用户数和留存率,希望用有温度的理财服务留住用户。

  彭蕾:你不能今天觉得体量很大,或者服务的客户很多,就很得瑟,飞到天上去。我很担心,我们团队很年轻,他们能不能Hold住。前段时间我让我们余额宝、招财宝的团队把历年因为炒股失败,弄得家败人亡的例子拿出来好好学习学习。你做这一行,敬畏之心是前提条件。

  在同一个论坛上,银行界领军人物——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大众的理财产品多数会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专家服务也会通过即时通讯提供。

  姜建清: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财富拥有者较大地掌握了信息的主动权,这对财富管理机构更快捷、更便利、更匹配地联接投融资双方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财富管理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要把财富管理的重点由“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颖很看好银行在这一领域的未来,投资人会面对越来越具多样性的市场。

  陈颖:银行和互联网实际上就是融合速度非常的快,未来可能就是给你一个特别多元化的或者特别多样化的市场,选择会非常多,风险可能会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