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P2P发展日趋细分化 “小而美”平台更受风投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56:14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 标志着P2P“野蛮生长”时代的终结,也意味着传统“跑马圈地”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和行业监管的要求,相反,在垂直领域持有优质资产和降低风险控制成本成为新的竞争力。在这一新趋势下,“小而美”平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专注电网领域及上市公司供应链的“小而美”平台代表——电网贷,近日获得深圳国投资本4000万元融资,便是P2P新时代来临的真实写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P2P网贷在我国经过八年发展,正处于无序到有序的阶段。如今网贷平台已在全国各省市遍地开花,行业整体可谓呈现枝繁叶茂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P2P行业从最初的“野蛮生长”正慢慢演化为细分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业内已涌现出专为电网、环保、钢贸、电商、教育、汽车等产业链的企业和个体提供融资服务的P2P平台。2015年中国P2P的专业化市场已开始形成,“小而美”日益凸显出P2P网贷未来发展的趋势。

  “小而美,意味着专注与专业。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刚起步的P2P网贷远不能满足民间金融的需求,距离行业饱和还很长远。未来P2P行业将细分金融市场,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形成不同的模式。”电网贷创始合伙人、首席运营官陈国军先生如是说。电网贷专注供应链细分领域,依托于国有电网和知名上市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为其提供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融资服务。通过供应链的模式和付款企业的资金实力,不仅能最大化降低金融风险,而且保障了投资用户的投资利好,是典型的“小而美”。实际上,这也是国内最早涉足供应链金融市场机构——深圳国投资本看好电网贷的主要原因。

  反观国内P2P行业的平台,大多采用互联网方式去运作平台——认为只有平台品牌好了、体量大了,才容易吸引各方人才和风投资本。但事实并非如此,金融权威人士指出:P2P网贷具有非常明显的行业特殊性,当平台体量过大后,几乎无法对用户提供所谓的保本保息,因为保本保息有可能导致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坏账集中爆发,这是任何一家平台都无法承受的。因此,一旦融资遇冷或政策紧逼,P2P平台就不得不面对风投方更漫长的投资决策期、更严苛的融资条款,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导致的恶果就是大量平台倒闭或被并购,从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不同于电商,毕竟金融才是P2P的根本属性,发展内功,做好资产端的风控才是P2P未来竞争的关键。”陈国军先生表示,像电网贷这样“小而美”的平台,尽管业务范围相对较“小”,但具备了轻资产运作的优势,不仅收益相对高,而且业务模式更安全。一旦平台拿到风投机构的融资,其未来发展就势如破竹,对资本市场更具吸引力,可以说是踏入良性循环的利好大道。而电网贷在拿到A轮4000万元的融资后,更大的优势是接纳和融合了深圳国投资本下属——国投保理的大量优质供应链资产。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不会缺少理财端,而大家最后争夺的是优质的资产端。”业内人士做出上述评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