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非法集资有五大花招 原始股和P2P中多发骗局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55: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不少地方,人们都会遇到手持宣传单的人员,说他们有什么项目,投资回报有多高,前景怎么好。稍不留心,人们就容易掉进非法集资的陷阱。

  那么,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手段有哪些?非法集资和合法集资、民间借贷的区别在哪里?老百姓怎么来防范非法集资呢?

  弄清非法集资的招数

  目前,非法集资不断向新的行业、领域蔓延,那么,它们都有哪些新的手段?

  “主要典型的手段有五种。”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队长屈海威介绍,1.以购买字画、玉石、珠宝、文物等实物(远不值购买的价格),承诺之后每个月返还部分投资款,最终合计返还款远超投资款的方式,引诱群众投资购买,然后携款潜逃。2.以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旗号,假冒或者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买卖外汇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者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群众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潜逃。3.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然后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4.以汽车租赁为幌子,客户提供身份证、资金,双方商定好车型,由公司代购汽车将汽车租给第三方,约定利息,第三方再将租赁钱交给公司。5.以种植、养殖、项目开发等名义非法集资,不法分子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相应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旗号,并逐渐向工程项目、科技开发、投资入股、消费返利等方式转化。

  原始股和P2P中有骗局  实际上,近段时间,打着出售原始股名义的非法集资活动也在逐渐增多。

  “不管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出售股票或原始股都是有明确规定的。”河南证监局副局长张智介绍,上市公司不公开发行新股,需报证监会核准;非上市公司严禁擅自公开发行股票;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后,向特定对象发行后股东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少于200人的,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原始股的入股价格有着严格的估值标准,是参考每股净资产并按照一定的估值体系决定的,不是简单地按照股票面值作为增资扩股的依据;要到工商部门查询一下被投资企业是否进行了股改权变更登记,“投资时一定要理性,谨慎”。

  另外,P2P也是非法集资多发地。

  “从风险角度看,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有别于传统金融业,它在开放和虚拟的网络中进行交易数据的实时传输,任何人都可以访问,此过程中包含大量的个人隐私信息,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也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攻击对象。”河南银监局非银行监管处处长张迎军说,由于互联网金融参与者众多,带有明显的公众性,并且也很容易触及法律和监管的红线。

  非法集资都有啥特征

  “非法集资本质上是一种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主要包括非法银行类业务活动、非法证券类业务活动、非法保险类业务活动,也有以传销或变相传销、托管造林等各种名义和方式进行非法集资的,共同特征是编造各种诱人借口,以各种高回报为诱饵,最终达到集资敛财甚至占有挥霍的非法目的。”省金融办稳定处调研员高明华介绍,具体表现为,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募集资金,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有4个特征。”屈海威介绍,第一,许以高额的回报作为诱饵,这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利息或回报金额超过15%的就应该特别注意了。第二,基本没有任何的经济实体,一般的投资项目都有具体的经济实体,如果没有经济实体的话,也应特别注意。第三,回报较快,一般在投资款缴纳的较短时间内,就可以得到所谓的回报。第四,都有看似比较正规的公司做掩护,并且经常对投资者进行所谓的联谊会和专家见面会。上述几点都具备的,可能就是非法集资了。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面对非法集资的陷阱,老百姓怎么办呢?屈海威认为,一是面对高息诱惑不动心,每当遇上诸如此类“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千万得悠着点,更不能因为看到别人发财眼红,抵挡不住诱惑盲目跟风;二是对老板实力不崇拜,有些老板花费巨资做广告、买头衔、搞宣传,用光鲜的“企业形象”忽悠和迷惑群众,因此,不能被某些企业天花乱坠的自吹自擂所迷惑;三是对“官方”背景不迷信。在非法集资活动中,某些政府官员的参与或假借官员名义,编造官方背景,往往更容易蛊惑群众。因此,人们要切记:官员未必就代表官方,有官员参与并不等于就是正规融资活动;四是对熟人“热心”不轻信。非法集资大多借助传销手段,由于多是亲戚、朋友、熟人介绍、推销,一方面,容易取得信任,另一方面,碍于面子也不便推辞,这种方式更容易在民间渗透,危害也更广。因此,面对熟人的好心和善意推销,得多长个心眼,“总之,广大投资者应增强自身防范意识,树立勤劳致富的思想,不传播、不轻信所谓的‘一夜暴富’神话,这才是减少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根本途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