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投或加速进入众筹业

  • 发布时间:2015-07-21 10:34: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兴业态,股权众筹行业在《指导意见》中得到明确,业内认为,这势必会给正在快速发展的众筹行业再添一把柴火。

  《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股权众筹融资应定位于服务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这给股权众筹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认为:“众筹特别是股权众筹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当前活跃的互联网金融氛围以及国家‘双创’支持政策的不断推出,众筹行业正是乘着这股东风实现了蓬勃发展。”

  网贷之家预测,今年下半年或未来,受利好政策影响,众筹行业将发生一些新的变化:首先,风投可能会加速进入。“最近有众筹客成立4个月就获得1000万元的天使轮风投。随着股权众筹业态在国家层面获得确立,相关政策风险降低,风投在下半年或加速进入。”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

  其次,或出现有担保的股权众筹。马骏认为,限制股权众筹高速发展的一个原因就是项目信息严重不对称,严重依赖领投人的能力,投资人的资金高度不安全,缺乏保障。因此,有担保的股权众筹就是由第三方公司或个人提供一定期限的担保,来吸引投资人。

  第三,个性化平台或不断涌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淘宝众筹、京东众筹等巨无霸相继进入众筹行业,争抢优质项目和大量投资人,越来越多的平台倾向于“小而美”,走异质化道路,寻求竞争优势。

  受访专家认为,随着政策环境的逐渐明朗和“双创”氛围的影响,股权众筹的“大时代”正在来临。同时,股权众筹的相关机制,如信息披露、发起人违约的惩罚机制等,仍需要行业自身不断完善、提升,以确保行业平稳、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