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监管细则出 P2P行业两极分化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51: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最近几个月,监管部门对P2P行业的监管力度正逐步加强。以8月份来说,涉及P2P行业的四大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在这些监管政策中,对P2P平台贡献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P2P平台的定位和运营细则做出了详细的规定。种种迹象显示,针对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即将出台。

  在8月份P2P行业四大监管政策出台时,不少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政策的出台将会引发行业洗牌。经历了野蛮式发展的P2P行业,监管政策出台引发行业洗牌是必然的。这种洗牌的表现就是,很多P2P平台倒闭。此前,激烈的竞争已经让很多P2P平台因经营不善而倒闭,政策的出台,加速了劣质P2P平台倒闭的速度。不难想象,一旦针对P2P行业的监管细则落地,行业两极分化现象会更加严重。

  监管政策之所以会加剧P2P行业的分化,是因为一些硬性的门槛,会将一些劣质的P2P平台赶出这一行业。此前,业内人士称未来监管部门会要求P2P平台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果然,8月份出台的四大监管政策中,明确要求P2P平台必须进行资金托管。在这样一个规定之下,很多P2P平台被迫出局。

  相比之下,一些规模较大的P2P平台在监管政策未出台前,已经提前谋划。据悉,宜人贷在今年6月就与广发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合作。

  在很多人认为,P2P平台资金托管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在银行开设一个帐户就可以了。其实不然,P2P与银行合作资金托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宜人贷在广发银行开立了包括P2P交易资金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托管帐户和服务费账户三类账户,并由银行对用户P2P交易资金进行全面托管,实现用户资金与P2P平台有效隔离。

  显而易见,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并非开设一个帐户就可以的事情。正因于此,越来越多的监管政策出台,才会淘汰一批劣质的P2P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单月新增问题平台高达109家,总问题平台数量达895家,已经超过总平台数量2136家的三分之一。这些问题平台中,大分部是不符合监管政策要求的问题平台。

  与8月出台的四大监管政策相比,呼之欲出的P2P行业监管细则,在一些规定方面会更加苛刻。援引《经济参考报》中的报道,即将出台的监管细则内容包括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

  毋庸置疑,一旦P2P监管细则出台,一大批实力弱以及劣质的P2P平台将会被血洗。血洗过后,P2P行业的格局将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两极分化格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监管细则出台引发的P2P行业两极分化,用户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具体来说,针对P2P的每一条监管政策,目的是为了规范P2P平台的运营,保障用户的投资安全。在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后,用户对P2P平台的信心大增,这一点可以由P2P市场数据增长得到印证。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974.6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9倍,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8635亿元。

  客观地说,监管细则的出台会淘汰一批劣质的P2P平台,并让本来就两极分化的P2P行业两极分化格局更严重。但从长远的发展来说,监管细则会让整个P2P市场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并推进P2P行业的高速前行。所以,P2P监管细则的出台,对整个行业和用户来说意义深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