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央行等十部委发布指导意见 互联网金融入监管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7-19 06:57: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奇茹  责任编辑:刘小菲

  人民银行负责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监督管理;银监会负责网络借贷以及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监督管理;证监会负责股权众筹融资和互联网基金销售的监督管理;保监会负责互联网保险的监督管理;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上市融资

  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靴子落地。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也是首次从中央政策的角度肯定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创新,并制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基本大法”。此外,《意见》还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及多个细分领域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意见。

   细分领域监管主体首次明确

  《意见》明确,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经营风险的本质属性,也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

  具体说来,互联网金融的定义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其主要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这也是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并进行了较为详尽的细分业态定义。

  近几年,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主要包括:行业发展“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出现了多起经营者“卷款跑路”事件;从业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存在经营风险;信用体系和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不健全;从业机构的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等。

  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些都是此时推出指导意见的重要原因和参考依据。

  在具体监管职责划分上,央行昨天明确了“一行三会”的职责。人民银行负责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监督管理;银监会负责包括个体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在内的网络借贷以及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监督管理;证监会负责股权众筹融资和互联网基金销售的监督管理;保监会负责互联网保险的监督管理。

  行业监管方面,除了相对应的金融监管部门外,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属性也得到了体现。《意见》提出,互联网金融机构需要接受工信部和网信办的内容监管。

  P2P、股权众筹划出“红线”

  在众多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中,P2P网络借贷(个体网络借贷)因关注度高,问题频出成为近两年来行业关注的“风暴眼”。据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今年6月出现问题P2P平台达125家,创历史新高。其中“跑路”和提现困难成为平台出问题最主要的原因。

  此次,明确指出P2P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的规范。更重要的是,《意见》明确指出P2P应明确自身的“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

  “《意见》明确了P2P机构的‘信息中介’身份和属性,这意味着部分P2P平台以理财产品的名义进行宣传并不合规。”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说。

  紫马财行总裁唐学庆也向记者表示,国内P2P行业之所以问题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是很多从业者所经营的业务已经和国外标准的P2P业务产生了很大背离,有些平台已经不再是接洽借贷双方的中介机构,而是自建资金池,将募集到的资金投入到其他业务上,经营风险巨大,而《意见》对于“信息中介”的规定切中这一要害。

  此外,对于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的监管方,《意见》明确,除另有规定外,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进行资金存管,将第三方支付公司排除在了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的范围之外。

  除了P2P,另一个广受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股权众筹也获得了具有实践性的指导方向。

  《意见》中,对于股权众筹信息披露、反欺诈及合格投资人制度都划定了基础性的红线。如股权众筹融资方应为小微企业,应通过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向投资人如实披露企业的商业模式、经营管理、财务、资金使用等关键信息等。

  “这是股权众筹行业第一次被主管监管机构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喜讯。”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CEO兰宁羽说。

  互联网金融洗牌将加速

  《意见》出台之前,各界对监管的观点不一,但呼吁“适度监管”的声音占据主流。《意见》出台后,业界普遍对适度宽松监管,为创新留有余地的监管方向抱以乐观态度。

  “这是一个鼓励创新、适度监管、强调自律的较为‘宽松’的政策。该政策将极大地推进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快速走上正轨。”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说。

  91金融创始人、CEO许泽玮也认为,《意见》的出台可以尽早结束行业的“草莽发展”阶段,促进行业洗牌,使得坚持安全、合规发展并且有先进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获得先机,而不合规、模式单一的公司则被洗牌出局。

  对于监管落地加速行业洗牌,人人聚财创始人许建文则直接预言,当银监会对于网贷平台的具体监管细则落地时,行业将有很多公司倒闭,“我判断会有90%的平台面临关门或者转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

  “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打开大门,是对这个行业的最大认可。”盈灿咨询分析师马骏说。他分析,有了政策的支持,可以预见的是,明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新三板或创业板上市将会成为一种现象,后年在主板将会出现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之前一些获得美元投资的公司也会出现拆VIE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趋势。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