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洗牌后将渐入佳境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44: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在“互联网+”的战略指导下,互联网金融备受瞩目,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布局,竞争日趋激烈。专家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纷纷表示,随着金融创新和监管创新齐头并进,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将迎来一场行业洗牌,传统金融业也将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加速融合,提升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问题一直受到各方关注。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规范化发展。如何在风险管控与鼓励创新之间找到平衡,多位与会嘉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只需要明确两个原则:第一,把握底线,不要发生群体性事件,小众人群可以发展,大众人群要慎重;第二,资产规模不要太大,确保不要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两个原则把握住,监管松一点没有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也表示,对于创新的金融形式,我们需要有信息披露、透明、有尽职调查,但监管和创新之间需要把握一个度,如果一开始就卡死,就没有金融创新了。他认为,监管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创新问题就不会太大。

  宜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宁则认为,创新监管也要打组合拳,这需要一个全方位的体系,需要中央和地方的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媒体智库及消费者、投资者一起参与进来,建立全方位的、包容智慧的创新监管体系。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较2014年年底增加了近45%,累计的问题平台达到976家。新增问题平台自6月份爆发式增长125家后,7月份、8月份逐步回落,8月份问题平台发生率为3.43%。随着监管细则逐步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在即,最终存活下来并且根深叶茂的,一定是金融风控做得好、拥有大数据分析竞争力、金融专业化程度较高、定位精准的企业。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指出,不能把互联网金融与实体金融对立起来,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相互融合已成为监管部门与业界的共识。从近期陆续发布的商业银行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出,商业银行从支付、融资以及投资理财等方面不断丰富互联网金融产品,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服务客户的数量增加明显。《指导意见》也指出,商业银行可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拓宽获取客户的渠道,提升服务张力。寻求差异化发展也是各平台存活和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的关键在于细分服务,为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寻找合乎个性化的需求。“小而美”+“量身定做”应当能为互联网金融创造机会。

  朱宁指出,未来金融业转型,一定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引导作用。政府只需要做好监管,设定好规则,让所有参与者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进行交易。而对于投资者,要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防范新型金融模式规模扩张后,给投资者带来政府会提供隐性担保的错觉。

  据悉,金融“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增加金融供给和竞争,给予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充分的创新空间。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但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如何控制风险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相信通过监管水平的提升和业界优胜劣汰,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渐入佳境,使整个金融行业的实力迈上新台阶。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