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应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

  • 发布时间:2015-09-14 05:29: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互联网金融应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风险可控”、“消费者保护”和“逐步完善监管”四个导向。

  王岩岫认为,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对金融创新提出新要求,互联网金融产生新型风险和问题。首先是互联网金融在业务过程中可能产生客户的资金沉淀,如果没有具备专业知识的独立第三方托管机构管理,资金在用于支付或者贷出前实际由业务机构支配,存在平台管理人员卷款潜逃、挪用资金等道德风险;二是应关注互联网“面对面”下的虚拟性特征,强化身份认证机制的建设和创新;三是应关注互联网业务的透明度问题。

  他认为,从政策引导的方向看,互联网金融应按照市场化的方向支持与鼓励,但也需要遵循金融的客观规律,其发展应该坚持四个基本导向:首先是“以实体经济为本”的导向。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服务性行业,满足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其金融服务的第一要务;第二是坚持“风险可控”的导向。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需要遵循金融的内在规律,特别是涉及资金及公众存款人的利益的金融业,应该首先关注客户资产安全性,同时打击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为名义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第三是坚持“消费者保护”的导向。从事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不能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包括客户的知情权、信息权和财产权,任何机构不能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擅自动用客户的资产或者泄露客户信息;第四是坚持“逐步完善监管”的导向。因为互联网金融还是一个新的业态,许多业务模式正在探索完善。监管体系需要以金融风险监管目标为原则,明确业务边界、风险边界和法律边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