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一月三大文件规范网贷 兜底与否成P2P心事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27:0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P2P行业有“摊上大事儿”的即视感,近日,国务院再次下发《非存款放贷类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这已经是近一个月来继央行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最高法为民间借贷划红线以来,第三个与网络借贷相关联的高规格文件。而与此同时,国内数家知名平台也屡屡传出新动作,一场关于P2P行业的变革意味日渐明显。

  履约保险首现

  多位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央行等部委支持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还是最高法关于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对于P2P行业的影响都十分深远。事实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三份重量级的文件出台,整个行业也在谋变,而其中大家关心的则是:P2P平台将来到底还兜不兜底?

  央行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里强调P2P的中介性质,意味着P2P平台将来可能不能再承诺保本保息。对此,P2P企业给出什么反应?记者发现,P2P行业加速了同保险业的“勾搭”,此前屡次传出有保险公司意欲通过履约保证保险来对平台进行承保,最终在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的合作中落地。

  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将依靠履约保证保险,为投资人每笔投资承保,即使出现逾期或者坏账以及跑路事件发生,依然由保险公司对投资人进行赔偿。此前,多数保险公司对于P2P平台的承保范围仅为财产险、意外险、账户险等险种,不涉及对于投资人投资金额的保障。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登录米缸金融观察发现,当前并非其所有线上产品均加入了天安财险承保的范围内。天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具体的合作项目有具体的资产作为保证”。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不管保险公司和P2P的合作是否会成为大方向,但可以看到的是,在一系列监管大原则确定后,P2P行业正展开摸索。“既然大家都提去担保化,那么是不是保险公司做就可以呢?”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一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平台如何做到监管所说的中介作用,其实各方都在探索,“毕竟最高法的司法解释也规定了,一旦平台承诺保本保息,就一定需要负责到底,这也意味着除了依靠担保公司,平台也在想办法依靠其他途径做到既合法又不伤害平台利益。”

  陆金所转型谋变

  相对于有平台通过保险公司合作寻求“安全线”,陆金所上周的高调行动则表示,自己将作为纯中介平台而不兜底。上周,陆金所高调宣布牵手前海征信打造P2P开放平台“人民公社”,这也意味着,陆金所将不再作为一个P2P平台而存在,而是更多地依靠这个平台售卖第三方的产品。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也表示,“人民公社”还只是陆金所整体开放平台中的一个频道,陆金所目前还有基金频道已上线。未来将引入更多种类的理财产品,目的则是将陆金所打造成为一站式满足各种投资需求的“理财产品超市”+“资产交易平台”。

  据悉,当前“人民公社”已经开始内部测试,不久之后会正式上线公测,目前已经有100家机构与陆金所进行了签约,其中10款产品已经在机构中进行实测。

  不过陆金所方面也明确,这并不意味着平安方面彻底放弃P2P项目,今后将由平安普惠金融事业部接棒进行P2P项目的开发和上线,而其推出的产品会在陆金所上进行售卖。

  那么如果入驻的P2P平台跑路,“人民公社”是否会兜底?陆金所方面的回复是:“作为平台,我们的工作是尽量保证入驻机构的资质、流程的规范和信息披露的充分,但不会为这些入驻企业提供信用背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