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网贷315互金放大镜沙龙:平台成熟要解决三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19 13:57: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8月18日,由网贷315主办的互金放大镜沙龙在北京赛奇咖啡举行,91金融、有利网、众信金融、金信网、和信贷、金融工场、短融网等平台大佬和众多媒体同业者莅临本次沙龙。

  自七月以来,针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法规频出,一直被外界定义为野蛮、草莽的P2P平台有了法律地位,揭开成长新篇章。平台在向成熟蜕变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互金放大镜”沙龙针对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和圆桌讨论。

  网贷315洪厚兴首先分享近期平台调研报告:从P2P平台交易规模来看,民营系平台交易规模遥遥领先,风投系和银行系平台开始发力。目前整个P2P市场相当零散,规模最大的平台所占市场份额仅有10%左右,未来产业基础不断完善,P2P行业面临大洗牌,细分市场、征信成为P2P行业新风口。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由网贷315CIO李子川主持,与会嘉宾从人才、数据、资本三个方面对P2P行业未来发展畅所欲言。

  行业存在人才泡沫问题

  近期不断爆出平台之间相互挖角、银行高管高薪跳槽P2P公司的新闻,P2P行业是否真的求贤若渴?短融网CEO王坤认为,P2P行业人才积累比较少,仅从互联网金融圈子寻找人才,难度比较大,也会存在人才泡沫的问题。

  “尤其在传统金融跳转到互联网金融过程中,人才泡沫问题严重。”众信金融COO谭阳表示:“在公司风控问题上,不能依赖于个人经验,更重要的是企业对场景的控制。”谭阳明确表示,众信不挖人,也不会让资源集中在某一人手中。“企业和人才的合作是等价交换的市场原则,我们会给人才订立有目标的薪资,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与团队共同成长。”

  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也表示,这种“挖人”,尤其是体系化的挖人是不提倡的,是不可持续的恶性竞争。

  什么样的人才能获得P2P公司的亲睐?有利网副总裁孙川宇分享了评价人才的“五维模型”:洞察力、学习能力、创造力、责任心和一点野心。“任何快速发展的行业都会出现人才泡沫,因为打破了供需平衡。”

  平台依然谨慎对待与第三方数据对接

  P2P行业如果想要继续发展,数据共享瓶颈必须要打通。不透明的信息会导致客户重复的累计,也导致劣质资产端滥竽充数。

  平台与第三方征信机构数据对接仍有很多顾虑,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认为,目前第三方征信机构障碍有三点:一是机构中立的程度;二是未来是否和P2P平台业务冲突;三是获取行业信息数据的能力能否达到要求。目前介入的机构可能有地域局限,与行业发展速度不匹配等问题。

  和信贷COO周歆明表示,平台其实不愿意将借款端的信息开放,能公布的就是借款端黑名单。众信金融COO谭阳也认为,如果是商业机构对接平台数据,平台是有顾虑的,尤其是用户画像,公司绝对不会披露。因此,应该有凌驾于商业之上的监管机构,强制要求平台数据上传。

  平台融资已过黄金时段

  今年夏天至今,P2P行业一直风投不断。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认为,风投希望平台迅速扩张,但平台希望自己稳扎稳打的发展,平台与风投之间需要经营也需要博弈。

  央行的《指导意见》作为行业的分水岭和转折点,使得整体行业进入相对稳定规范的发展阶段。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表示:“监管意见出台后,P2P行业强调合规、门槛,受周期性影响,平台创新性被压制,VC也有一部分会逃跑,甚至可能来不及跑掉。”

  有利网副总裁孙川宇指出,P2P平台融资要重视两点:钱和资源。P2P平台是“开车的”,VC是“打车的”,但不是“买车的”。P2P平台和电商不同,“我们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在比谁活得长”。

  众信金融COO谭阳预测,未来打造多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成为一种趋势,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会比较多。如今,上市收购黄金时间已经过去,而10亿-50亿之间的中型平台并购潮会到来。

  “适合投资的平台集中在排名考前的平台,中小平台还是需要自力更生。” 和信贷COO周歆明认为,“中小平台坚持小而美,也能实现盈利,并不需要完全依赖风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