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央行意见出台第三方资金托管或成最大改革点

  • 发布时间:2015-07-24 10: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7月18日,央行会同有关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近日,笔者采访了几位P2P网贷平台的管理者,听取他们对《意见》的解读。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草根平台面临生死关头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表示,“《意见》首次从法律角度明确规定,P2P网贷平台不能建资金池、资金不能错配。这一点不管是对草根P2P平台,还是对银行等金融集团的P2P业务,都有重要影响。不能信息错配要求整个行业信息更加透明,踏踏实实做好信息中介平台,这对草根平台则将是一个生死关头。同时,《意见》要求P2P平台需要用银行作为支付平台,许多P2P平台采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托管是不符合《意见》要求的,第三方支付是商业合作,并没有银行软监管的职能。使得众多草根平台将面临很大风险。”

  理财范CEO申磊:银行级资金托管方向不可逆

  理财范CEO申磊认为,“银行级资金托管是行业内规范平台一直以来的强烈意愿。在此之前,行业采用第三方支付做平台资金托管是过渡性的举措。因为在监管没有明确之前,银行不愿意轻易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平台为了保护投资人资金安全,做好资金隔离,只能通过第三方支付的方式解决。现在,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未来整个行业一定会从第三方支付向银行级托管转移,虽然这需要一点时间,但方向是不可逆的。”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信息中介属性有助于P2P投资回归理性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说,“在《意见》出台之前,监管部门就已经多次强调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属性。这一定位也早已成为业内共识。但是在实际情况中,一些P2P平台在发生坏账时,选择用平台兜底的方式来刚性兑付,使得平台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信用中介的角色。在我看来,风险准备金制度作为许多平台加强风险保障的方式之一,也应该属于平台提供的增值服务。现在《意见》正式明文规定信息中介属性,有利于P2P投资回归理性,遵循投资收益与风险相匹配的原则,打破刚性兑付。”

  他说,“《意见》已经明确规定,‘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因此,目前多家平台采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托管,需要进行一定改造,该项规定对行业冲击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