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推动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 广东先饮头啖汤

  • 发布时间:2015-07-22 14:32:0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田燕

  在上周末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刚刚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本周广东便有重磅方案落地,即广东省将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根据试点的目标,将在今年年底成立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50家。广东也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推出省级的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

  试点方案划出9条红线

  “来得太快了,互联网监管的方案刚一落地,关于股权众筹的试点方案就出来了,”昨日,有广州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感叹监管方案在广东省内落地之快。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获得这份名为《广东省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记者从文件中获悉,广东将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带动一批新的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发展,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经营模式,树立一批规范发展的优秀典型,扶持一批创业创新的优质项目,构建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股权众筹平台为中心的创业创新生态圈。

  根据《试点方案》的目标,将在2015年底全省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达50家,挂网创业创新项目5000个,成功筹资的创业创新项目400个,完成众筹融资额5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的《试点方案》明确了各试点平台应当遵守《公司法》和《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不得从事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或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等违法犯罪活动,划定了9条红线,包括不得通过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关联方融资、不得对众筹项目提供对外担保或进行股权代持、不得兼营P2P网络借贷或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等。

  广州多家平台积极参与股权众筹

  根据央行的官方解释,所谓股权众筹,指的是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此前,包括京东、阿里、腾讯等都各自做了众筹方面的尝试。在上周末,央行等十部委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里,也提到了众筹。彼时,多位互联网业内人士都预测,央行的指导意见给予的框架下,包括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等部委将细化监管方案,同时各个省份也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方案。而就在本周初,广东省就出台了关于股权众筹的试点方案,让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既震惊又欢喜。

  “广东省在全国第一个推出省级的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对广东开放城市在股权众筹创新这块,落实总理的要求,是一个很好的推动”,昨日有业内知名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事实上《试点方案》的出台看似迅速,但实际上酝酿已久,广东省已经从3月初历经4个月征求意见。

  据悉,在今年的7月和8月是确定试点平台时期,广东省将启动试点工作,省内的各市组织发动股权众筹平台申报试点,最晚将在8月15日前将试点方案报送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或所在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统称省、市互联网金融协会)。

  “根据省里的意思,被选中的试点企业希望是一个示范型企业,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昨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长方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纳入省试点的名单,必须是要有特色,要有自己的创新、专业性。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包括PP money、广州e贷在内的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对于申请股权众筹试点表示“感兴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