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烫手”牌照 P2P公司拿不拿?

  • 发布时间:2015-06-29 11:03: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倩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平台在疯涨同时,瓶颈也愈加凸显,相应的牌照拿不拿成了“烫手”问题,业内对此“纠结”不已。

  日前,在2015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互联网金融与银行: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促进大众创业”上,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表示,目前以支付公司和P2P行业来说,对互联网金融牌照普遍持两种态度:一种是特别想拿到牌照,拿着这张牌照就能踏实经营,防止被同行牵连;另一种是害怕拿牌照,因为意味着束缚。

  而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认为,作为一个新生业态如P2P,暂缓发牌照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没有牌照不代表不要监管”。他指出,金融牌照的发放可能会导致权力的寻租。比如第三方支付发放牌照有300张,但是真正能够好好运营、活跃经营的不到100张,大量牌照在市场上进行转让。

  据国金证券发布《互联网金融强者恒强》报告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互联网企业获取金融牌照提供金融服务的阶段。事实上,在业内看来,眼下互联网金融亟需解决的是法律地位。如果法律地位不明确,会导致业务创新的合法性、规范性受到制约。

  “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不敢放开做某些创新,始终还是在边走边看”。郭宇航更早前在参加凤凰财经“互联网金融转型与创新”的早餐会时就对记者坦言。

  当前以P2P平台为代表互联网金融公司发展至今,经历几轮洗牌,却深陷负面形象和发展瓶颈。“P2P都陷到找项目、找资产、找标的的泥潭里。”周晔表示。

  而对引以为傲的大数据优势也被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26日在浦江夜话上“泼冷水”。他说,互联网金融有一个大数据“杀手锏”,即通过大数据来判断和控制风险,但其实都是理论值,根本做不到。如果通过大数据可以判断一个企业,IPO就不需要调查净值了。

  张云峰指出,要尽快出台监管办法,要立法和制定行政规章。“如果遍地都是互联网金融,遍地都是P2P和众筹,一定会乱。门槛可以高,办法总归要出”。

  近些年,监管层在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已对互联网金融出台了一些监管政策。“目前为止,央行内部对于P2P监管意见还未达成一致共识”,郭宇航26日对记者透露,因此,原本传闻会在7月推出的银监会监管细则可能难以出台,但央行会发布对互联网金融鼓励性的指导意见。

  对于监管的方式,郭宇航表示,不应参照传统金融机构的牌照管理,而是对“越轨”的事情及时出台政策,小步快走监管。同时要求互联网金融公司向监管部门开放,用技术进行监管,一旦发生违规行为可以在银监会上公示,通过影响声誉的方式来进行惩罚,这可能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未来。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