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亿元注册P2P平台也跑路值得反思

  • 发布时间:2015-06-29 11:00:34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浩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以来,全国近400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江苏有9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跑路的情况,包括苏米计划、太湖金融、民生创投、鼎和资本等,其中注册资金最低的有480万元,最高的为1个亿,而就是这家注册资金1亿元的P2P平台鼎和资本已经跑路了。

  如今,中国P2P平台跑路现象已经令投资人司空见惯了。于是,更多的投资人产生了一种错觉,那些注册资本较高的平台,跑路的可能性应该会小一些。其实,只要熟悉企业管理的人都知道,企业跑路是一种经营无法持续的极端选择,也就是放弃策略。这种情况一般是在严重资不抵债时才会发生,与企业规模大小和注册资本关系并不大。可以说,这种放弃现象并非P2P行业特有的,而是在任何行业都可能发生的。

  注册资本也叫法定资本,是公司制企业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或发起人认缴的出资额或认购的股本总额,并在公司登记机关依法登记。按照公司法规定,注册资本是不能抽用的,否则将可能被市场监管机构处以一定比例的罚款。因此,注册1亿元的企业如果倒闭,其账号内应该还有一笔巨额注册资本金用于赔偿债权人。但是,由于该平台上线一个月内即跑路,基本可以判断其通过虚假注册手段获得营业执照,或者在跑路前抽逃注册资金,账户内基本没多少现金可供处置,政府部门根本无法按照法定程序,从该公司账号中获得相应的资金偿还投资人。由此可见,投资人通过注册金额选择平台缺乏充分的现实依据。

  通过本次注册资本高达亿元的平台跑路现象,投资人至少明白这么一个道理,平台的风险,更多的体现在其经营能力,以及企业经营者的人品,而非注册资本或现有规模大小。当一个企业经营不善时,比较负责任的经营者,往往会先采用转移策略,将经营领域慢慢转到其他更擅长的行业,其次才是清算策略,全面清偿投资人债务,最后一步才是放弃,但也不是以跑路的方式选择放弃,而是有计划地撤退,即尽最大努力清偿相关债务。

  平台经营者的策略选择方式往往与其风险偏好密不可分,那些跑路的经营者,往往具有较强的冒险主义冲动。但是,金融市场本身具有的高风险特性,更需要安全稳健的经营战略。因此,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应该尽量避开那些经营策略较为激进的平台,特别是那些利率高得离谱、广告费用高得离奇,但业绩却较普通的平台。

  亿元注册的P2P平台之所以敢于跑路,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关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对注册资金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投资人误以为官方登记的注册资金,可以在平台破产时,用于偿还自己的投资损失。由此可见,监管部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有必要针对P2P平台跑路现象较为严重的状况,加强对P2P平台注册资金动态式监管,对抽逃注册资金和虚假注资现象加强处罚,从源头堵住一些平台利用监管漏洞欺骗投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