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P2P网贷平台为啥急于寻求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29 11:00: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先来看几组新闻:

  熊猫金控在和你我贷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一直未公布具体进展,不久后,你我贷发布消息称,拟终止资产重组

  浩宁达拟收购团贷网股权,团贷网将成为浩宁达的控股子公司。然后,2015年6月23日,上市企业浩宁达发布公告称,其作价6.6亿人民币收购团贷网55%股权的系列计划未能实现,双方合作终止。

  对此新闻,相信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解读。有人也许会对P2P更加有信心,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充满希望;有人也许会觉得很悲观,P2P行业如此浮躁,P2P平台老板都在急于套现寻求退出,而且退出道路竟然还如此曲折。

  对此,笔者倒是觉得我们要辩证的看待P2P网贷行业,一方面要看到P2P网贷行业的光明前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笔者个人觉得P2P网贷行业是一个新生的阳光产业,需要平台运营机构付出极大耐心和毅力,踏踏实实做好每笔业务,为每个客户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

  一.P2P网贷行业火爆

  目前很多大型国企、上市公司都蠢蠢欲动,急于涉猎P2P网贷行业。证券市场上和互联网金融概念有关的股票大都一飞冲天,例如上市公司多伦股份仅仅通过更改名称为“匹凸匹”就获得了9个涨停板,如果不是因为收到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后停牌,或许还有更好的成绩。

  同样的例子还有之前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谋转型,上线网贷平台银湖网,进军P2P行业。结果是银湖网受热捧,熊猫烟花的股价也一路扶摇直上。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P2P行业的火爆,互联网金融的热浪滚滚。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熊猫金融意欲收购你我贷,浩宁达意欲收购团贷网。

  二.P2P网贷行业浮躁

  由于P2P行业的特点:风险高、运营成本高,P2P行业看似门槛很低,实质要求很高,要想真正的做好一个P2P网贷平台,需要具备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所有要具备的综合素质。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种P2P平台吸引风投,P2P平台借壳上市等新闻。作为一个真正发展不足两年的行业,如此大量的平台老板急于寻找退出路线,急于进行股份套现,可见行业极其浮躁。截止目前,我们没有看到有几家P2P平台真的要做百年老店。

  大多数平台为了迅速的提升规模效应,展示平台实力,一味的追求资金端的规模,不断通过烧钱进行市场营销,快速占领市场赢得客户。一旦处于优势市场地位,领先竞争对手一步,就能够占尽先机,极大提高成功的概率。哪怕在这个过程中失了很多血,烧了风投不少钱,一旦成功,失去的都会加倍还回来。正是由于追求快,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因此浮躁:产品还八字没有一撇就开始大力的进行营销推广,或者三分姿色吹成仙女下凡,或公司管理能力跟不上市场扩张速度,或不能量入为出烧钱无度,最终致使很多平台成为昙花一现,大量倒闭跑路平台不时出现。

  笔者倒是觉得,P2P行业是民间借贷的网络化产品,本身就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行业,平台应该踏踏实实的做好借款端客户的营销和推广,真真切切的把握信贷风险,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大平台的业务规模。

  三.P2P行业过度营销

  现在各大P2P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各大平台为了博得眼球,吸引投资者,极尽可能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无非是以此迷惑普通投资者,骗取投资者信任。

  成都P2P网贷平台铂利亚的老板,2013年曾以成功创业家身份参与“2013年CCTV奋斗年度峰会”,在2014年曾经以90后年轻企业家的身份登上央视某谈话栏目,作为业内知名专家亲自讲述自己如何从16岁的辍学少年到开保时捷的公司总裁的励志故事,但上镜之后仅仅几个月,自己经营的P2P平台就跑路了。

  2015年5月,多家新闻报道称有一家叫做“赢多多”P2P平台,办公地址设在北京金融大街15号,即中国银监会所在地。该消息还称,“赢多多”是唯一在银监会办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与多家银行有合作关系,且平台提供了较高投资收益。对此,银监会连夜紧急发布声明,并表示办公楼仅为本部门使用,从未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入驻办公。 “赢多多”敢假借中国银监会公信力为自己背书,无非是如此更容易取信于投资者,或者更直截了当地说这有利于其“圈钱”。

  因此,对于开篇的新闻,尽管最终P2P平台与上市公司的联姻都已失败告终,但是如果我们从单纯市场营销的角度,这些新闻一旦传播扩散,无论是对于P2P平台还是上市公司都是一个极好的宣传的推广,都可以为公司本身带来一定程度的曝光度,无形中帮助公司做了一波品牌推广。

  四.P2P网贷行业道路曲折

  P2P网贷自诞生伊始,伴随的负面新闻始终从未消停。虽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热情关注,一定程度上撼动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地位,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涌现,让人不禁感叹P2P网贷真的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当前P2P网贷行业群雄逐鹿,硝烟四起,如何将一家网贷平台平稳健康的运营下去,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需要在各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未雨绸缪,提前预估风险。

  首先要做好一个P2P平台,需要平台有非常清晰的战略定位,对未来的发展有非常明确的战略方向,根据市场发展积极进行战略布局,再将公司业务发展规划一步一步落实,才能获得稳步发展,逐步壮大。

  其次踏踏实实做好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最终的业务还是金融业务,因此风险控制的仍然是公司运营的关键。不少P2P平台无法经营下去最核心的问题是风险控制没有做好,信贷资产端的坏账多、逾期多,导致P2P平台资金周转不灵,资金链断裂,最终将平台拖垮。

  三是平台经营者的诚信理念与国家监管政策。目前,P2P网贷监管政策尚未出台,不少唯利是图者打着P2P网贷的幌子四处诈骗。笔者认为不管有没有国家政策管控,P2P平台建立良好信誉的关键的还是要看平台运营者的诚信意识和责任心,平台经营者如果能够做到每时每刻考虑每一位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和收益率,真正用心帮助投资人投资理财,全心全意服务平台的借款用户,那么有没有国家机构监管就会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如果P2P平台的经营者存心不良,就算有监管政策,他也会绞尽脑汁钻空子,努力寻找监管漏洞,甚至在许某些方面,这类平台的表面功夫比正规经营平台还要好,但是本质却是无法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迟早会倒闭跑路。

  四是P2P平台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增强用户体验。P2P平台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业态,需要充分体现互联网的特点。从P2P网贷平台的设计来看,在设计期初就需要综合考虑了各类用户的视觉体验、操作习惯、资金安全等各个方面,使网贷平台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能够让用户获得资金收益的同时乐在其中。P2P网贷平台不仅要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保障用户持续稳健获得利息收入,同时要尊重用户体验,实现平台、用户、借款人三赢,只有如此P2P平台才能获得持续稳健的发展。

  综上所述,P2P网络借贷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未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风控的不断发展,一方面P2P网络借贷将成为中国普通居民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也P2P网络借贷也在一定程度缓解个人及小微企业融资饥渴的现状,P2P网贷平台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