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企业自称“办公地点在银监会”

  • 发布时间:2015-05-23 06:34:4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监会紧急辟谣并提醒投资者对欺诈信息审慎甄别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一直以来,P2P网贷行业乱象丛生,平台也在挖空心思想出各种增信方式,拉银行、拉保险、拉上市公司为平台信用背书,甚至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而最近,竟有平台自称办公地址设在银监会,以致银监会前晚深夜紧急发文否认,并提示投资者防范风险。

  前晚深夜,银监会的微信公众号“金融街15号”发布银监会声明,称近日有多个微信公众号转发消息,某金融理财平台声称办公地址设在银监会,并与多家银行有合作关系,且具有较高收益。为此,银监会声明:银监会办公楼仅为本部门使用,从未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入驻办公。同时,银监会提示群众:对于此类欺诈信息审慎甄别、高度警惕、防范风险。

  P2P企业傍“大腿”傍上银监会

  记者打探到,这家神奇的网站叫“赢多多”。记者昨日早上登录该网站首页,依然可以看到“唯一一家中国银监会办公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宣传语。点击“联系我们”,显示的地址是“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鑫茂大厦(银监会)6层”。

  而记者在银监会官网看到,银监会的办公地址是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甲15号。熟悉金融大街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鑫茂大厦是在银监会办公大楼附近。

  随后,记者致电赢多多客服热线,对于银监会的声明,客服人员表示:“不知道银监会为什么会发这样的声明,赢多多的地址确实没错,这几天我们公司会发声明的,也欢迎参观公司。”

  不过,昨天晚上,记者再次登录赢多多网站发现,“唯一一家中国银监会办公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宣传语已被撤下,联系地址中的“(银监会)”字眼也删掉了。

  据显示,赢多多网站是中投摩根信息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据了解,赢多多于2015年3月份上线,至今已有9个月左右,截至昨日,赢多多的加入人数为3.4万,撮合融资 2186.9万元。

  专家:P2P平台增信需求强烈

  对于赢多多傍上银监会,业内认为很滑稽。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指出,这也说明平台增信需求的强烈。而由于普通投资者对众多的平台无法辨识谁家实力强、风险低,更多是从表面的宣传看风险的大小,于是部分平台“满足”客户需求,以致有如此滑稽之事发生。

  而这一切,源于P2P平台频频“跑路”而坏了行业名声,以致投资信心的下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出现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问题的P2P网贷平台共计287家,比2013年增加了212家,增长282.67%。

  P2P平台

  虚假宣传招数盘点

  1.“攀亲附贵”——宣称“上市系”、“国资系”误导投资人

  据透露,有平台获得一家上市公司60万元入股,虽然相对于1亿元的注册资本来说,这点儿小钱不足挂齿,但想着是上市公司,加上另一大股东以前是国有全资公司,虽然现在已经改制成民营企业了,可一般投资者都不知道,于是就打出了“××市唯一上市公司、国有参股”的宣传口号。

  2.拉大旗作虎皮——虚假夸大合作关系

  有平台企业与某个政府部门参股的一家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但具体的投资额度、入股形式等都没敲定。可是时间就是金钱,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宣传,于是“××向我平台进行战略投资”的宣传口号就打出来。

  3.概念炒作——资金托管真假难辨

  在央行要求P2P进行资金托管后,有平台既想与第三方机构达成了资金托管合作,却又不想把筹来的钱放在别人那儿,于是在与第三方达成合作协议后,并没有马上就把钱放进托管账户里,能拖则拖,但又大肆宣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