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淘宝“一元买基金”猫腻多多

  • 发布时间:2015-06-29 10:29:2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金证券记者 管伟

  目前,大部分基金淘宝店都打出了“一元买基金”的招牌,但点进去却是以“标签价为准”,10元、100元至1000元不等,让消费者有些吃不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元基金成“幌子”

  曾几何时,“1元买基金”成为各家基金公司淘宝旗舰店打出的招牌广告。不过时隔一年多,“一元买基金”似乎已成为“幌子”。《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淘宝各家基金的店铺里,多家店铺“门口”仍然写着“1元”,不过点进去后,1元买基金的可能性很小。

  例如,天治可转债A基金额理财,店铺外面看看,明明写着“1元”,而点进去之后,起购金额则为1000元;鹏华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起购金额为1000元;富安达优势成长股票基金,起购金额1000元;工银精选平衡混合基金,起购金额为1000元;国富弹性市值股票基金,起购金额500元。

  认购门槛较低的基金不是没有,如海富通内需热点股票基金,起购金额10元。

  当然,比较“诚实”的基金也有,注明起购金额多少元即为多少,如中海分红增利基金,店铺门口写着10元,点进去,起购金额真的是10元。

  一基金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起购金额定多少,是各家基金公司根据不同的产品说了算,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过,对于挂着1元招牌,点进去却是1000元的现象,各家说法不一。

  天治基金的“店小二”对记者解释,“1元是指一份的意思,一份是1000元起购”。

  国投瑞银“店小二”解释说,以进入宝贝后的实际购买金额为主。

  “这1和1000相差也太大了吧!”对于如此解释,淘宝了多年的网友均表示,“不怎么理解”。

  购买手续费悬殊

  在网店购买基金,图的就是方便、快捷,此外,手续费低廉也是基金投资者比较看中的方面。不过,基金的淘宝店中,各家基金公司给出的手续费各不相同,悬殊很大。有很牛气的“不打折”,也有很大方的“免费”。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尽管号称“批发价买黄金”的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A基金的起购金额确实为1元,不过购买手续费却是“不打折”,达0.6%;广发聚鑫债券型基金购买手续费0.3%,不打折;鹏华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购买手续费不打折,为0.3%;中欧新蓝筹混合基金购买手续费不打折,为0.3%等。

  也有不少基金的名义手续费折扣比较低。例如,海富通内需热点股票基金、国富弹性市值股票基金购买手续费打两折。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尽管手续费打两折,但购买手续费仍为0.3%,与大部分打三折四折五折手续费并没有太大区别。

  “一元”只是概念?

  对于“1元”买基金、点进去却至少得花千元的现象,上海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其实具体多少钱认购,这些都是各家基金公司自行认定,淘宝渠道并不做限制。

  “就像商场里搞活动,店门口放着很大的打折招牌,客户才会进店,进店了,才会有成交的机会。”该市场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一元只是一个概念。以前货币基金的时候确实可以大部分做到一元认购,不过由于多种原因,现在淘宝的货币基金几乎绝迹,但一元这个概念一直沿用下来。”

  该人士也坦承,其实基金公司是金融机构,重要的是“诚信”二字,打着“1元幌子”的基金公司确实不厚道。

  深圳一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不管是传统渠道还是网络渠道,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手续费一般都不会落到基金公司的口袋,而是要进贡给渠道。甚至基金公司还要从后续的管理费中计提一部分,分给渠道。

  “有的基金公司部分产品免收手续费,一般都要基金公司自行贴补。”该人士表示,基金淘宝店的认购费也是要给渠道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