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e租宝资金去向成谜 融360再发风险预警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02: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6月6日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发出“e租宝被评为C-级 融360发三大风险提示”的文章之后,e租宝在官网发文疑似给予了回应。

  在这篇题为“空谈的成本与风险,永远比实干低”的声明中,e租宝表示:这一切,都没有白费,我们的平台累计投资额快速上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通过e租宝获得了回报。我们很欣慰,也更加坚信一点:e租宝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去迎合那些空谈者制定的标准。实干让我们进步,一方面给投资者与企业带来回报,另一方面冒犯了这些所谓的“标准”。放心,我们会把投资者和企业放在第一位,继续做正确的事。就像萧伯纳说过的:“他们怒了,他们骂了,让他们骂去吧!”

  在平台的这篇官方文章里,e租宝并没有针对质疑做出具体回应,给投资者一个合理的解释。而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在经过进一步调研后发现,除了没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存在资金池嫌疑、债权集中度高等风险点外,e租宝平台上部分标的所融到的资金去向是一个巨大的谜。

  e租宝资金去向成谜 借款人称多家企业已报案

  e租宝上的融资项目信息并不透明,投资者只有投资后才能看到该项目的一些信息,但是借款企业详情、相关担保公司、保理公司等信息无从知晓,有的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债权项目里并没有租赁物件的证明与合同。本来,在国内P2P平台信息披露普遍不透明的背景下,这倒也说明不了太大问题。但是,e租宝平台上融资租赁项目涉及的金额都较为庞大,单个借款项目的授信额度多高达几千万,借款期限也多为1年,而且项目基本都来自于钰诚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公司—钰诚融资租赁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对信息进行模糊处理不能不令人产生更多担忧。

  在调研过程中,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对e租宝平台上的多个融资项目进行分析,并且通过一些渠道联系到相关借款企业的负责人。

  一家借款企业负责人对融360表示,他们公司从安徽钰诚融资租赁获得几千万的授信,项目放到e租宝平台上之后7天就已经融资完毕,但是e租宝并没有把钱给他。“e租宝用我们公司的名义去融资,但是资金最后并没有给到我”,该负责人表示“我也跟e租宝公司联系过,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复”。他还表示“遇到同样情况的借款公司不止我们一家,有好几家公司都报案了,公安部门已经介入,并且找到了我”。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资金的确非常紧张,遇到e租宝这样的事情,感觉非常担心,主要是担心钱没到公司账上,但是投资人最后找公司要钱。

  “e租宝名气多大啊,一套、二套、地方电视台都有它的广告,通过e租宝这个事情,以后融资我们会更加谨慎”该负责人在谈到当初跟e租宝的融资合作时对融360调研人员表示。

  在之前融360发布的“e租宝被评为C-级别 融360发3大风险提示”中提到,e租宝并无第三方资金托管,投资者的钱是直接进入e租宝的账户。而按照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平台方是不能碰钱的。从目前借款人透露的情况来看,在e租宝上的借款标的融资完毕之后,多家借款企业并没有收到融资款,并已经报案。e租宝融资资金的去向成了一个巨大的谜。

  实地调研:借款企业工商注册地址并不存在

  在调研过程中,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发现e租宝平台上有一家名为 “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的借款企业,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这家企业成立于2014年11月17日,成立时的注册资金为50万,在2015年5月8日变更为3000万。该企业以售后回租的形式获得安徽钰诚融资租赁公司6300万授信。

  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初始注册资金50万,业务涉及机械、通讯、数码、电脑配件、五金、百货等领域的一家公司,就能获得6300万的授信,钰诚融资租赁公司对于融资企业的风控审查制度是否严谨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对于这家公司能够获得6300万的授信心存疑虑。而另外,据e租宝内部人士透露,e租宝对平台上的融资项目不会做二次风控。

  融360随后拨通了该借款公司公布的相关负责人的电话,接听的是公司一名外包的财务人员,在问到公司近期还有没有新的融资需求的时候,该人士表示不太清楚,“不知道方总(工商信息上显示的该公司负责人)最近在做哪些业务”。随后,融360根据该公司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所登记的地址进行实地调研,结果发现,该地址非常偏僻,并且没有“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浪背第六工业区”大多是一些家俬厂,询问了多名该地区的安保人员,他们也都表示没有听过这家公司,也没有地址中所提到的112栋楼。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宝平台上该公司地址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地址为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吓坑一路同乐浪背第

  六工业区112栋首层

  融360调研人员根据注册地址并没有找到该公司和该栋楼

  考虑到该公司的办公地点有可能和注册地点不一致,融360又找到了该公司的一个办公地址:深圳市龙华新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伟业大厦6楼602,根据该地址,融360人员再次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仍然没有该企业。而且眼前的“伟业大厦”比较破旧,也没有地址中所提到的602。

  多家融资企业4、5月份集中变更注册资金

  除了 “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5月8日将注册资金从50万变更为3000万之外,还有多家公司在今年4、5月份进行了注册资本的变更,从几万、几十万,变更到千万级别。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公司注册资金的变更时间与在e租宝上发布融资项目的时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吻合,一般都在e租宝融资项目发布前1个月时间内进行注册资本变更。而据一位P2P公司高管透露,借款企业注册资金大小对于企业获得融资额度有影响,一般来讲注册资金越高越有利于获得更高的授信额度。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变更信息

  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5月8日将注册资金从50万变更为3000万

  而它在e租宝上融资项目发布时间为:2015年6月9日

  青岛致一达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杜庆垒

  注册资本 2700万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住所 青岛市四方区舞阳路7号青岛科大都市科技园B座214号

  2015年5月16日,注册资金由10万变更为2700万。

  在e租宝上融资项目发布时间为:2015年6月10日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宝平台上关于该借款企业的介绍

  该公司已通过融资租赁机构审核以售后回租方式获得8000万元授信,融资租赁机构将该笔应收账款通过e租宝平台分A、B、C三期进行该债权转让,A期2500万元,B期2500万元,C期3000万元。期限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9%,随时可赎回,申请赎回后两日内到达平台账户。A、B两期债权已转让完毕。本债权转让项目由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履约担保,保证投资者本息收益;专业保理公司提供转让保证,保证投资者资金自由赎回;融资租赁机构提供保证担保,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福安市纪兴电机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 2011年3月8日

  法定代表人 张华成

  住所 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坂中工业区兴达路231号

  2015年4月29日,注册资本 由3万元人民币变更为1000万人民币

  在e租宝上融资项目发布时间为:2015年6月9日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宝平台上关于该借款企业的介绍

  该公司已通过融资租赁机构审核以售后回租方式获得3000万元授信,融资租赁机构将该笔应收账款通过e租宝平台分一期进行该债权转让,期限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14.2%,可提前赎回,需要收部分手续费。本债权转让项目由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履约担保,保证投资者本息收益;专业保理公司提供转让保证,保证投资者资金自由赎回;融资租赁机构提供保证担保,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深圳市源泰创益科技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继康

  成立日期 2014年11月21日

  住所 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华强北路上步工业区102栋西座103-106

  2015年5月11日,注册资本由100万变更为2550万

  在e租宝上融资项目发布时间为:2015年6月6日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钰诚集团被疑存在关联交易

  据融360调查,钰诚集团旗下有超过20家子公司,子公司之间业务关系比较复杂,而且子公司高管存在大量“重叠”现象。钰诚集团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贸易、金融服务与高科技,其中金融服务板块有钰诚融资租赁、e租宝、芝麻金融等公司,而钰诚融资租赁又是e租宝项目的主要来源渠道。

  之前一家媒体对e租宝提出了质疑,认为融资租赁机构,即债权转让方为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e租宝平台存在关联关系。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隶属于安徽钰诚控股集团旗下,而e租宝平台也是由钰诚集团打造的。”

  e租宝投资理财客服对此解释称,“投资者参与该平台推出的融资租赁债权转让项目后,资金将经由融资租赁公司再到达融资企业。e租宝与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虽同属于安徽钰诚控股集团,但双方仅为合作关系,不存在关联交易。”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钰诚集团架构图(制图:融360)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宝业务架构图(制图:融360)

  8月部分1年期标的将到期 e租宝待收总额或超80亿

  截止6月14日,e租宝平台累计投资额已达84亿(据平台官网公布数据),融360理财分析师查看了e租宝平台的历史标的,e租宝的短期标e租富享(3个月)已经到期,其他5类标的尚未到期,最近的一批将到期标的是1年期的e租财富,到期日为今年8月份。根据e租宝平台公布的六大标的信息:

  e租富享

  投资期限为3个月,在e租宝平台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标的发布时间是在2014年12月28日,2015年4月8日到期;

  e租富盈

  投资期限为6个月,在e租宝平台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标的发布时间为2015年3月6日,2015年9月16日到期;

  e租财富

  投资期限为12个月,在e租宝平台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标的发布时间为2014年6月13日,2014年8月13日到期;(融360注:平台公示的到期时间是2014年,根据该标的投资期限,我们判断应该是2015年8月13)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稳赢

  投资期限为12个月,在e租宝平台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标的发布时间为2014年9月15日,2016年9月25日到期;(融360注:平台公示的到期时间是2016年,根据该标的投资期限,我们判断应该是2015年9月25)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e租年享投资期限为12个月,在e租宝平台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标的发布时间为2014年11月30日,2015年12月10日到期;

  e租年丰投资期限为12个月,在e租宝平台上能查到的最早的一批标的发布时间为2015年3月6日,2016年3月16日到期;

  如果平台公布的84亿投资额是真实数字的话,在大部分标的还都没有到期的情况下,e租宝平台的代收余额或将超过80亿元。融360也会继续关注融资项目的还款情况。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我们仍能看到e租宝在网络上进行大量的推广,在百度搜索“e租宝”,能看到最近几日e租宝发布的大量宣传文章。并且,近一段时间,在电视台、高铁、商务、社区楼宇广告、还有一些网贷垂直门户都能看到e租宝的广告。据融360统计,单从电视媒体来看,e租宝在1家国家级电视媒体、7家省级卫视都有投放,覆盖人群数亿,如此巨量的广告投放保守估计也在亿元级别,一方面能够为e租宝短期内积累大量的投资用户,另一方面我们也产生了一个疑问,这些巨额广告支出的钱从哪来?

  一家P2P平台副总对融360透露,e租宝的融资企业借款成本可能达到20%。该人士表示,“20%的借款人成本对于信用贷来讲或许不高,但是对于融资租赁借款项目来讲已经偏高”, 一般来讲,12%-15%的借款成本是相对比较合理的。该人士还透露,“e租宝的地推团队已超3万人,平台不惜重金招人”。

融资方:深圳市隆金佳利科技有限公司

  鉴于以上调研结果,融360再次对e租宝发出风险预警,一方面是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另一方面也是督促平台能够尽快完善业务模式,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