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互联网保险爆发式增长难掩风险:四大难题待解

  • 发布时间:2015-06-19 13:37: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互联网保险爆发式增长难掩其发展背后隐藏的风险。昨日,保监会财险部撰文披露互联网保险还存在四大待解难题,即产品同质化严重、新技术应用不足、产品深度有待挖掘以及信息安全风险大。

   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85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比上一年度新增26家。经营互联网业务的险企骤增,保费规模更呈爆发式增长。2011-2014年三年间,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提升了26倍。其中,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兴起为互联网生态链提供了风险保障,有效降低了金融的不确定性。同时还解决了不必要的纠纷,在2014年淘宝“双11”购物节,退货运费险单日成交近2亿单,创造了保险业单日同一险种成交笔数的世界纪录。

   此外,互联网保险的深度应用,还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资金融通压力。

   尽管如此,保监会认为,互联网同质化较为严重,产品创新亟待突破瓶颈。据介绍,目前互联网保险的主力险种为车险、万能险和短期意外险等标准化产品,个别产品仅以保障为噱头,偏离了保险实质。

   此外,互联网保险对网络信息系统的依赖度很高,而网络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保监会指出,保险机构须从信息管理制度、系统授权管理、数据加密等多方面提升信息保护等级,否则有可能爆发重大信息安全事件。(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