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六种非法集资新形式 你中招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1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高收益诱惑下,不少投资人深受非法集资之苦,这也引发监管层的关注。在昨日举行的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培训交流会上,北京市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金融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要警惕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非法集资、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以“养老”的旗号非法集资、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打着境外投资旗号六种非法集资新形式。

  据了解,从本月到7月,北京将进行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项整治行动。

  此前由于监管层表态要大力发展民营银行,不少民营企业开始疯狂注册民营银行名称,部分民营公司还利用注册的民营银行名称对外宣传误导大众。

  近期,银谷财富则因为以“银谷银行”的名义在北京从事经营活动受到北京银监局的提醒。北京银监局回应称,从未批准设立“银谷银行”,也从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颁发过相关金融许可证。

  霍学文表示,第一种非法集资新形式为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经获得或者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即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后,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霍学文说道。

  另外, 以“养老”旗号非法集资的形式也值得关注,霍学文介绍称,这主要有两个突出的形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人群众投入资金。

  此外,非融资性担保企业、打着境外投资旗号及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这三种非法集资新形式也值得关注。

  霍学文称,目前一些非法集资机构也出现了O2O、传销等新的人传人式的操作模式,而北京市打非办将通过聘请社区工作者或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在社区、农村组织上万名金融风险联络员。在专项整治期间,将以北京5000家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为阵地,通过机构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

  据了解,从本月到7月,北京将进行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项整治行动。海淀区金融办将开展持续一个月的打击非法集资反假币宣传活动,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验钞笔、宣传手册、宣传单和宣传折页,张贴海报,播放宣传片,开设专题讲座,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进行宣传,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让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和金融相关知识有深入的了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