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络银行 > 正文

字号:  

网商银行将采取“自营+平台”模式 布局农村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33: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网商银行已具备开业条件,将择日开业。”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表示,从系统、人员安排、制度等全都满足开业条件。没有网点、没有柜台,甚至也不以吸纳存款为主,网商银行更多定位是一个平台,通过输出网商银行的技术能力,吸引更多银行加入平台,降低贷款成本。

  自营+平台

  5月27日,网商银行正式获批。赵卫星表示,网商银行会延续蚂蚁小贷业务和产品,小贷公司的部分业务将逐渐转到网商银行来运作,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小微用户,除了融资外,在现金管理、投资理财等方面也会进行拓展。

  不同于传统银行“存、贷、汇”等业务,网商银行产品总监冯亮介绍,网商银行不以吸收存款为目的,没有柜台,完全依托互联网,将技术、系统、风险控制等多方面能力进行输出,在业务比较成熟的情况下,再开放给金融机构。

  冯亮将这种模式定义为自营+平台模式,并指出自营不是为追求利润,而是把风险和模型做出来,以便开放给其他金融机构。

  赵卫星透露,网商银行已与多家银行接触,已经有几家银行在走内部相关流程。6月12日,兴业银行与蚂蚁金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渠道互通、业务互补、产品共建、客户共享、技术数据等领域展开合作。

  据悉,去年蚂蚁小贷累计发放的贷款为四千亿元。赵卫星介绍,目前仅服务了七分之一的小微客户,还有大量的客户有融资需求,同时平台上还有大量的小消费者群体以及农村客户。

  布局农村市场

  农村市场是网商银行的布局重点,网商银行将结合阿里巴巴的村淘战略,用互联网的方式在农村开展业务。村淘战略计划未来三至五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意味着给农村市场铺一张大网,包括电商平台、物流体系。网商银行将随着这张大网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目前农村民间拆借利率较高,业内人士表示,年化利率平均达到40%以上,甚至高出目前的P2P平台。同时,由于坏账风险以及调研成本,传统银行目前在农村业务开展困难。

  赵卫星认为,农村市场是一片蓝海,农民有扩大市场规模,以及生产资料购买的需求,且对互联网接受程度非常高,农村市场已具备运用互联网方式解决金融服务的条件。

  网商银行CIO唐家才表示,网商银行的业务逻辑建立在数据化上,网商银行将继承阿里小贷数据能力,在用户获取、产品创新、管理决策和风控等多方面都依托于数据化。

  同时,网商银行将运用金融云技术、大数据技术搭建为金融机构的系统,将风险控制能力,嵌到银行信贷的贷前、贷中、贷后各个环节。赵卫星指出,这使得网商银行的贷款成本大幅下降,未来贷款利率将大幅低于目前P2P领域的贷款利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