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黄诗樵:上市公司抢筹P2P "凤求凰"大戏何以解码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34: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最近有不少上市公司以收购或入股的方式,进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众所周知,金融资本具有明显的逐利性特征,上市公司系P2P不断扩容,既印证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炙手可热的高度景气,又持续抬高行业的隐形门槛,促进规范化发展与优胜劣汰。

  目前来看,上市公司联姻P2P有多种不同模式。一是基于原有业务完善产业结构或服务供应链金融,打造的垂直型或综合性P2P平台。二是上市公司在原有业务之外布局互联网金融,这种跨界收购或入股P2P的情况,也是资本市场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熙熙攘攘,利来利往。这与上市公司2009年前后转向来钱快的房地产市场, 2012年前后扎堆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2013年蜂拥而上抢食“手游”蛋糕的景象何其相似。

  上市公司缘何上演互联网金融盛宴?毋庸置疑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至于最终能否实现琴瑟相谐的共赢结局,首先要认识两个问题。

  上市公司为何青睐互联网金融?

  一种情况是因为上市公司基于自身业务的发展需要对互联网金融进行布局。上市公司的日常运营涉及很多投融资业务,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消费者金融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升级,以及国家政策的逐步开放,上市公司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是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一种趋势。

  而互联网金融实质经营的是金融业务,需要有一定的品牌和公信力作为基础,而品牌建设与公信力的形成需要时间沉淀,上市公司直接收购也是为了减少时间周期。

  另一种情况则是互联网金融为上市公司提供了炒作的题材。互联网金融2014年下半年以来持续高景气,恰逢A股进入牛市行情,股票市场非常活跃,高科技和国家政策类的题材很受欢迎。互联网金融既符合两会上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概念,也符合当前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购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很好的运作题材,为其市值管理提供积极影响。

  上市公司参与互联网金融是否涉嫌炒作,无法一概而论。但倘若上市公司原本所处行业与互联网金融关联度较弱,只是一味盲目跟风玩跨界,无疑会助长市场泡沫的生成。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门槛不断提升、竞争日趋激烈,缺乏人才、技术、风控、营销等经验积累,所谓上市公司的光环也只是空中楼阁而已。

  互金企业为何需要上市公司?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特别是一些草根平台,需要做大做强,重点做好流量、公信力和风控三个方面。

  首先,互联网金融是使用互联网渠道来开展的金融业务,因此需要互联网流量,尤其是在获取投资人和资金方面,需要大量的流量来沉淀用户。互联网金融从2013年起快速发展,竞争异常激烈,企业需要上市公司这样有实力的股东加入共同经营,一是可以获得资金进行营销推广,另外也利于人才的引进。

  其次,互联网金融从事的是金融业务,企业需要打造自身的品牌和公信力,这样用户才能放心把资金交给平台。上市公司入股后带来品牌和公信力的极大提升,同时也带来经营业务所需的资金与资源,很大程度提高了企业的流动性,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最后,平台要修炼好内功,做好资产端的风控,对借款人的风险有较高的识别和控制能力,从而控制逾期和坏账率,促使资金流形成良性循环、稳健发展。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资产端缺乏的瓶颈,上市公司入股后,能够在资产端方面带来很多资源,提供比较优质的资产。当然也有上市公司具备互联网渠道和流量资源,也能够为企业提供资源和帮助。

  双方联姻的化学反应

  上市公司推动互联网化转型,通过投资并购P2P平台实现外延式扩张,优化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有助于整合旗下各类金融资源,深度挖掘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和潜力,公司生态圈为P2P业务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未来胜出的企业需要有持续的优良金融资产和强大的风控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P2P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已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热点:互联网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在于,由于核心企业掌握上下游中小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可以有效把控风险,与P2P平台的结合发展更具互补性。因此我们看好拥有垂直领域经验和能力的公司布局P2P和互联网金融。

  监管的逐步完善将推动行业健康快速成长。预计P2P行业将维持300%以上的年均增速,当前阶段以原有金融交易的线上迁移为主,下一阶段将进入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积累的新交易促成阶段。

  资本市场助推互金多元化发展

  从P2P 行业的价值维度来看,我们认为一家P2P 企业最重要的成功环节在于源源不断的优质金融资产和完善风控保证稳定的投资收益。当前P2P平台可以使用的征信系统较少,更多则采取行业联盟性质。随着民间征信机构牌照的正式发放,未来征信体系将不断完善,P2P 平台的风控手段也将更加丰富,在大数据支持下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模式也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从资产端看,P2P平台将开拓更多资产类别。目前已有平台拓展到票据、房贷、车贷、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未来将拓展到更多的金融资产类别,并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将P2P 市场容量不断扩大。

  在传统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不断有新的玩家想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预计2015年还有更多上市公司借力互联网金融业务提升实力或市值,尤其是目前尚未纳入监管的P2P成为热门选择。

  【作者:黄诗樵,盈灿集团副总裁、投之家CEO,在互联网及大数据领域连续创业多年,尤其对目前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P2P的发展颇有见地,2014年参与创办投之家。曾多次接受专业纸媒及电视节目采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