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P2P做信托抵押融资 警惕兑付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4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品瑜  责任编辑:田燕

  为了创新,P2P平台也是想尽了招。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部分P2P平台开始和信托公司合作,给信托公司的合格投资者提供信托抵押融资服务。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模式给信托投资者提供流动性支持,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仍然存在信托项目无法兑付的风险。

  此前,由于信托期限较长,如果信托投资者想要获得短期流动性,一直没有很好的融资渠道。截至2014年末,信托资产规模已达13.98万亿元。另外,由于信托项目门槛较高,一般在100万元以上。因此信托项目的合格投资者都属于高净值人群。

  P2P平台正是看到了这一需求开始和信托公司合作做信托质押融资。据了解,P2P平台懒财网去年开始将资产项目从小贷公司项目转移到信托质押项目。懒财网CEO陶伟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P2P平台更应该去注重资产端的安全性,而信托质押融资模式相比小贷公司项目安全得多,这也是平台转型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他介绍,信托质押融资的具体操作模式是由信托公司向P2P平台推荐合格投资人,将信托合同作为抵押授信。这种模式一方面给信托公司提供了一种增值服务。对于P2P平台的投资者而言,项目资产比小贷公司资产更好,风险更低。

  陶伟杰介绍称,信托投资者的流转需求十分强,平台会根据信托投资人的资质做最高9折的质押融资,为了控制风险,会对投资人质押的信托项目做转让登记,会以代持的名义持有信托相关合同。

  对于P2P平台与信托合作的这种模式,北京一位信托人士认为,上述P2P嫁接信托“试水”的重要模式,也被称为“P2T”模式,通常是以P2P产品挂钩信托产品受益权转让,换言之,投资者通过认购P2P产品,相当于间接持有了未到期的信托份额。

  但也有内业人士表示,信托抵押融资风险也很大,特别是在近期信托频现兑付危机之时,如果出现信托兑付不了,就将引发连锁反应。

  陶伟杰表示,目前国内信托理财产品是100%刚性兑付,此前有多个通道类信托出现过兑付危机,但是平台做的是集合类的信托,至今还没有出现过兑付风险。同时,信托投资人都是具备良好资质的投资人,对于P2P投资人来说,也是具备双重保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