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P2P争抢活期理财市场 业内人士质疑资金池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3 07:4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 冰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来说,债权流转市场风险是比较高的,其风险主要来源于平台有可能会形成资金池

  银行的降息,催热了P2P及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活期理财。

  如今,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类产品收益开始下滑跌破5%。此时,P2P等互联网理财平台反而盯上了活期理财这块“肥肉”。近来,如积木盒子、壹文财富、普天贷、理财范、有利网等不少P2P平台相继上线了活期理财产品,年化利率收益率在7%-9%之间,远超“宝宝”类产品。

  “P2P平台活期产品收益高出余额宝,而且还能实时赎回,我认为比‘宝宝’类理财划算。”有投资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P2P平台的这类产品标的来自于债权打包,其活期理财高收益背后暗藏风险。

  网贷天眼研究员陈宇杰对本报记者表示,“风险主要来源于,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有可能会形成资金池,引发的风险还是挺大的,但是投资者可以对平台做进一步的了解来尽量减少该风险带来的损失。”  

  “宝宝”产品规模缩水

  收益率跌破5%

  在这个全民炒股时代,开户数及成交量屡创新高,“宝宝”类货币基金难掩失落,从历史规律来看,股市走牛,投资股票的赚钱效应显著,会导致作为资金蓄水池的货币基金规模缩水。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互联网宝宝规模为15638.93亿元,达到历史最高峰,不过自四季度开始宝宝规模逐渐下降,2015年一季度末规模为13603.34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减少了1478.13亿元,降幅达到9.8%,甚至不及去年二季度末的规模。

  不仅如此,近日层出不穷的高收益P2P平台活期理财产品,更让“宝宝”类基金收益完败。

  今年一季度,央行接连降准及降息,互联网“宝宝”收益不断下滑,年化6%至7%的收益神话已经破灭。据统计,一季度互联网“宝宝”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66%,1月份为4.63%,2月份小幅下滑至4.59%,3月份反弹至4.76%。有业内人士指出,“货币政策是影响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的最直接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仍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类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会呈下降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多家银行及互联网“宝宝”活期理财产品,统计后显示,截至5月20日,余额宝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为4.239%;京东小金库7日年化收益率为3.57%;百度的百赚利滚利7日年化收益率为6.104%;腾讯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为6.249%。银行“宝宝”类产品中,招商银行朝朝盈7日年化收益率为4.34%;兴业银行的兴业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403%,在5月13日左右跌破过4%大关等。记者在查询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各家银行活期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在4%—4.5%之间。

  与对接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相比,P2P及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可谓风光无限。

  留住“站岗”资金

  P2P平台扎堆活期理财

  目前,推出活期理财产品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业内观察人士认为,P2P平台相继推出活期理财产品,不仅是为了满足投资者对灵活性的需求,而且这也是众多P2P平台在现阶段转型所需要的举措。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从对接项目来看,P2P活期理财产品有部分对接的是平台自身借贷债权项目,而宝宝类都是对接货币基金。P2P活期理财主要是为应对网贷投资人资金站岗问题。相比宝宝类如今的成熟发展,P2P活期理财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

  普天贷的官网显示,其零钱包活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6.18%,随存随取;理财范平台近期上线的活利范,它们不仅像“宝宝”类产品一样随时转让,支持最快T+0的赎回方式,而且100元起投的低门槛,收益高达8%;有利网的无忧宝也是一款活期理财产品,其收益可达7.5%;壹文财富的活期理财产品壹文快钱收益高达9.02%,50元起投上限为5万元。

  理财范创始合伙人、CEO申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2P行业和银行对接的资产来源、金额、期限等都不一样,所以不能单纯按收益来衡量。像‘活利范’这样的P2P活期产品,8%的年化收益,主要是基于流动性、收益和安全三方面综合考虑。”

  壹文财富董事长李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2P活期理财属于债券组合的按日转让流转操作,根据各公司的债权规模情况,在一定规模内是可控的。这个操作办法在信托公司常见。信托公司的一个月、三个月短期产品与这种活期是同一种流动性管理手段。”

  “P2P活期理财产品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和基金公司合作,卖的是货币基金产品,如积木盒子与华安基金的活期理财产品,这类P2P活期理财产品利率相对较低,与宝宝类利率接近;第二类是结合借款项目和货币基金,如有利网,投资结合了博时基金的货币基金产品和合作小贷机构提供的借款项目,这类活期理财产品相对高于宝宝类产品;第三类是纯粹对接借款项目,比如理财范等,这类活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宝宝类,主要因为借款端利率较高,所以给到投资人端的收益相对也较高。” 盈灿咨询研究员张叶霞对本报记者称。

  P2P活期理财

  涉嫌资金池?

  不少业内人士也对P2P平台的这类理财产品表示了担忧。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认为:“债权打包主要是金融机构将一些无法收回贷款而抵押的不动产、无法收回的坏账债权等,进行运作打包,并在市场上流通。当前国家对处理不良资产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因此这类金融运作有一定风险性,但是也有一定的投资空间。对于P2P投资者而言,如果不了解平台运作、管理、风控实际情况,则面临的风险较高。”

  网贷天眼研究员陈宇杰对本报记者表示,“债权流转市场相对来说风险是比较高的,其风险主要来源于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有可能会形成资金池,这样对投资人的资金就没有了保障。” 他同时认为,“债权打包引发的资金池风险还是挺大的,但是投资者可以对平台做进一步的了解来尽量减少该风险带来的损失。首先了解平台是否将资金托管给第三方机构。如果平台采用资金托管(不是伪托管)来管理资金,相对来说投资者的资金还是比较安全的;如果没找到安全的资金管理方式,那么投资者应该谨慎在此平台投资。”

  张叶霞也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称,“涉及债权转让模式的,关键点在于是否基于真实的借款项目,并且平台本身不能碰。”

  壹文财富董事长李宾对本报记者表示,“债权标的是否真实有效,主要还是看公司的诚信情况。”他认为,“如果出现风险,P2P公司从全局考虑是否愿意刚性兑付。如不能刚性兑付,依然要看债权包的质量,以及坏账执行情况,这些因素会影响本金和利息追偿的比例和期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