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淀汇聚“天使”助力创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10: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海淀区近日正式发布海淀科技金融“倍增”计划,将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更多的阶层、惠及更大的群体。在助力科技金融发展方面,海淀区不仅扶持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还努力推动天使投资试点成立,力争培育出一批优质的天使投资人及机构。

  □举措

  扶持互联网金融企业

  在扶持互联网金融企业方面,海淀区不仅提供政策支持,还为推动互联网金融业发展提供了不少正能量。

  海淀区负责人指出,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已经逐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互联网金融借助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正逐步改变着资金的融通方式和渠道,凭借移动搜索引擎等新兴业务模式,给金融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形成了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网络金融产品销售等新业态。

  据公开资料推算,我国互联网金融规模近10万亿元。截至一季度,海淀区聚集了真融宝等互联网金融机构超过220家。区域P2P平台获得风投金额占全国总额度的七成。

  未来,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和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将加速建设互联网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互联网金融基地三个产业聚集区,完善互联网金融产业链,培育一批海淀区的互联网金融明星企业,并形成示范效应。

  >>案例

  真融宝迁址海淀快速获融资

  真融宝是海淀区支持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缩影。

  记者日前走进在互联网金融中心办公的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真融宝。这个接近50人的团队,在开放的工作环境中关注着网络世界里的每一个细微变化。这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金融初创企业的模样。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为中国金融领域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余额宝引爆了互联网金融热潮,宝宝类产品激发了百姓的理财意识。我们这个‘宝’既不是余额宝类理财产品,也不是P2P网贷平台,而是国内首家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真融宝CEO李强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余额宝撬动了一部分投资,但还有部分投资者不满足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目前在国内,针对高净值客户的理财服务比较丰富,而针对大众理财服务的情况还比较尴尬,真融宝填补了这部分空缺,做好资产配置这一环节,服务没有投资顾问对接的客户。他表示,真融宝这一平台也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应运而生的。

  “我们未来的定位更想做一个资产管理的平台和公司。把高净值人群才能享受到的高端资产配置和资产管理服务,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服务于普通的老百姓,实现轻松理财。”

  真融宝去年8月上线不久即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今年2月4日,真融宝正式获得经纬创投千万美元级A轮投资。纵观业内,真融宝属于融资速度较快的。

  真融宝的快速发展与北京市海淀区的支持密不可分。李强表示,真融宝PRE-A轮融资的领投方也位于海淀区,公司迁址到海淀,主要看中的就是海淀区政府为年轻创业公司所提供的诸多优惠政策。

  □举措

  培育天使投资机构

  海淀区政府不仅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正能量,还服务投资人。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的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80%聚集在中关村,有60%的投资案例发生在中关村,中关村每年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为了给更多的投资人提供服务,海淀区今年提出“天使翅膀”计划,将通过建立天使投资服务体系,推动天使投资登记在海淀区试点,依托行业协会,开展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才及项目评选,力争培育一批优质的天使投资人及机构。同时,按照计划,今年内,驻区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将达到900家,海淀区要培育一批优质的天使投资机构。

  此外,海淀区还将大力支持国内外并购基金的聚集发展,力争年底实现国内外并购基金达到10只;出台打造全国并购资本中心的实施意见,为区域并购市场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打造并购资本中心的承载楼宇,吸引境内外并购资本聚集,建立并购资本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并购各方资源。

  >>案例

  区政府支持开办“天使茶馆”

  天使茶馆的合作人之一、资深天使投资人桂曙光表示,“去年,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创业咖啡’在中关村很火,我当时就觉得,为什么创业者有这么好的场地,而投资人却没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地方?”

  在海淀区政府的支持下,桂曙光将这一想法落实。天使茶馆于今年年初开业,它位于海龙大厦南侧的中关村梦想实验室内,100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投资人可以一边免费品茶,一边与专业的投资经理交流。

  在桂曙光看来,天使投资的重要意义是通过鼓励创新,帮助年轻的创业者,促进社会的再投资和进步,而中关村有着很好的天使投资氛围。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