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乱象丛生危及整个行业 立法和惩罚措施要跟进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33:5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4月保监会发布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表示少数P2P平台招募原保险公司从业人员采用非法手段套取处于正常期的保单资金。其实除此之外P2P业内在借方、审核、销售等多环节也均存在乱象。而不良平台的营销乱象会对整个网贷市场造成不良的影响,金融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对非法平台要更坚决打击。

  4月初,保监会发布消费者教育及风险提示要求消费者关注并防范P2P平台风险,其中指出少数P2P平台 “招募原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销售P2P产品;承诺高收益诱导保险消费者进行保单质押”两种乱象。

  其实除此之外,网贷平台暗存乱象丛生,保监会列举的两种现象仅为冰山一角。笔者看来P2P行业还有四种比较典型的乱象:

  乱象一:借方乱。 部分网贷平台逼员工签假债权,向普通投资者销售高回报的P2P理财产品后把资金挪作他用,这种庞氏骗局式做法是纯粹的造假行为。公司一旦在资金链上出现问题产生的将是连锁反映,首先是当前项目的投资者资金会难以收回,随后的不信任会影响平台对资金的吸纳,“借新偿旧”整体流程上都会产生断裂。

  乱象二:审核乱。 部分借款人提供假材料,力图在审核中蒙混过关,骗取贷款。而有些P2P公司审核人员经验不足,稀里糊涂地就已经放款。对资质并非良好的的借款人放款,首先是对整个网贷市场的“搅局”,资质好和资质欠佳的借款人都得到资金,本身就是扰乱业态秩序。就像当年美国式次贷危机,因为个人违约而引起整个金融圈的动荡。

  乱象三:销售乱。 一方面,有些素质职业道德较低的业务员为高提成,协助借贷客户造假,篡改个人征信材料。另一方面,业务员会可以夸大收益,闭口不谈风险。保监会所提及的两种乱象也是属于销售乱的范畴。有些销售人员更加嚣张,在央行征信大厅门口就有业务员向征信记录不佳的人提供借款服务。

  乱象四:资金去向乱。 部分P2P以“XX理财计划第X期”宣传,并刻意夸大投资回报、回避投资风险,但资金去向却并不透明。一旦投资项目失败或是出现企业法人携款跑路的事件,大量的资金将有去无回。而且投资项目不透明也让投资者很难评估项目风险。

  表面上看,这些问题如果爆发问题会另平台陷入困境,一些不良平台的营销乱象会对整个网贷市场造成不良的影响,就像“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不难想象如果P2P平台经常性的爆出各种问题,影响的会是整个行业,投资者最终不信任的不仅仅是一个公司,而是不信任“网贷”这样的投资手段。

  对于各种乱象,除了个别在其中投机牟利的平台外,业内总体还是期待监管、法规的跟进。就像近期热议的P2P网贷行业监管准入门槛,即对平台注册资金、资金杠杆率、最大借款标金额等进行限制,预计将对八成左右平台造成一定影响。资本实力较为薄弱及有诈骗嫌疑的平台,将面临严峻政策风险。业内预计,政策出台前后行业大量平台倒闭现象有可能成为常态,运营平台数量增速将有所减缓,而2015年问题平台数量或将达到一新高峰

  鉴于民间金融理财市场的乱象,实际上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决:第一,在金融的法律法规上要更完善、更宽容,要更开放一些,把合理的需求释放出来;第二,对于那些搞非法活动的,搞诈骗和庞氏骗局的,坚决予以打击。另外,投资者自身要提高辨别力,不要去贪图高收益,不要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监管作为行业发展的指挥棒,能够让整个行业更加的规范、可靠。虽然监管会增加一个行业的运营成本,但纵观媒体近期报道,P2P行业的主流声音依旧在呼吁监管,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监管实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原标题:P2P乱象丛生危及整个网贷业 立法和惩罚措施要及时跟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