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汤敏: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

  • 发布时间:2015-05-22 01:4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5月21日,在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主办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上,国务院参事、CIFC顾问汤敏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应坚持普惠金融方向,同时还要防范系统性风险,此外还应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推进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汤敏指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透明、公开以及成本较低。目前正规金融难以覆盖的普惠金融,尤其是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给互联网金融服务打开了市场空间。在国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政策环境下,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普惠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

  去年以来,不少P2P公司关门跑路。汤敏认为,P2P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主要体现在:不少P2P公司将资金投向了房地产等大项目,容易出现系统性风险;目前互联网金融系统性监管政策尚未出台。对于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行业,汤敏指出,监管政策宜粗不宜细,相关政策应在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保持行业活力。此外,在互联网领域“赢者通吃”的规则下,行业存在巨头垄断的风险。

  汤敏同时表示,互联网金融领域急需建立一个比较健全、完善的诚信体系和基础设施。其中建立征信体系是重中之重。人民银行现有的征信体系主要服务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尚无法惠及互联网金融行业,应大力整合现有的征信体系使之为互联网金融服务。此外,行业协会还应同时加强行业自律。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