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翼龙贷深耕三农金融 债权成交额突破50亿关口

  • 发布时间:2015-05-21 22:20: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继续牛气冲天,但根据多个P2P平台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此前市场预期的对P2P平台大幅度抽资的情形并未十分严峻,且几家“老牌儿”P2P平台仍旧保持较高的成交增速。在今日召开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春季峰会”上,涉农平台翼龙贷的董事长王思聪透露,其债权成交额在当日突破50亿关口。

  P2P能够高效服务三农人群及小微企业,极大程度上缓解民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及各业界所共识。但从行业结构上看,多数P2P公司更倾向于为大中城市的中小微企业以及有抵押消费需求的群体进行服,能够为三四线地区及偏远地区的三农群体提供服务的只有极少数量的平台。原因有三:第一,三农人群贷款需求虽然旺盛,但是额度偏低,平台盈利较少。小规模的种植、养殖业主通常所需要的贷款金额在10万元以下,而城市中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则动辄百万至千万级别,而在单一业务上所用到的人力物力可能是相似的。第二,互联网金融公司如果想深入农村腹地,在人员投入和营业部设立上花费巨大,这不仅会将利润严重摊薄,而且存在耗时过长的问题,需要巨大的资本支撑。第三,三农人群征信薄弱,随着社会进入大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已经成为一些新兴行业特别是P2P行业进行展业依据。据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2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5%,规模达1.78亿。但与7亿农村人口的庞大基数相比网民数量偏少,导致数据信息不足,实现在数据上的多维度征信困难重重。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从2009年进入三农金融领域到现在已经有6年时间,翼龙贷的创业初衷就是看到中国三农金融服务的疼点和难点,旨在通过互联网金融开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贵问题。”他还表示,“我的父辈都是农民出身,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虽然三农人群的征信数据不够多,并不代表他们的信用不够好。恰恰相反,农民一直是最有诚信的群体。这种诚信建立在中国传统的宗族文化、乡村文化、儒家文化和皇权文化的融合。是农村祖祖辈辈遗传的信用传统。但是,在城镇化和工业化时代,中国农村原有的赖以存在的封闭信用体系完全崩溃。7亿农民因为没有商业信用而又没有抵押和担保,就难以获得金融服务。

  翼龙贷开辟了重新构建农民商业信用体系的创新实践。根据中国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融资特点,在全国首创“同城O2O”借贷模式,将“线上信息撮合”与“线下风险防控”相结合。翼龙贷首先以加盟模式吸收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网贷经纪人深入线下实地调查,收集农村用户家庭财产、收入来源、银行信用、婚姻状况,家庭关系、亲友关系、住房条件装饰水平等等个人信用凭证。其次,以可靠的IT系统将视频、照片和文书登记等方式提供给投资者,供投资者放贷决策。最后,这些信息构成了一个个家庭的原始信用数据库。”

  翼龙贷选择深度挖掘三农金融领域不单单因为这是一片蓝海,还因为农业对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起着不可磨灭的巨大作用。从农业的宏观投入产出效果看,1986-2002年间中国农业基本建设投资累计5467.2亿元,全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累计1617022亿元,农业固定资产投资与农业增加值的投入产出比为l:29.58。同期,中国全社会非农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295,936亿元,非农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与非农产业增加值的投人产出比为1:2.34,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农业增加值产出率远远高于非农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值产出率,前者为后者的12.64倍。在2002年至2015年的13年时间里,工业、制造业及房地产业经历了从大规模繁荣到衰退的过程,而农业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回报率。

  从农业投资的微观经济回报情况看,根据对中国东部南北各地区涉及农林牧渔业几十个产品项目的规模化投资分析研究及其生产经营活动的长期跟踪,即使不考虑农业项目所内涵的宏观经济效益即其外部的经济性,只是就其项目内部的投资回报(即微观经济改益)情况而言,项目投资的年资金回报率在进人相对稳定的经营阶段后一般都在30%以上,投资回收期在3到4年(林业项目除外),远远高于一般的工业项目。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农业的突出特点是其产品具有极强的公共物品性及其产出效益的外部经济性,而现有的经济计量指标所计算的仅仅只是农业产品的直接价值收人,而对于农业的外部经济性收益包括农业向其他产业部门直接和间接转移与传递的收益,以及农业在环境保护、国土整治、美化生活等方面的经济效应及其效益等等都并末纳入农业产出的计量范畴。因此,按照现有经济计量指标及其方法计量的农业价值量及其产出效率实际上是远远低估了的指标值。

  在投资收益率方面,翼龙贷表示,自己在第一梯队中处于中上等,但放眼整个P2P行业,或许并不是最高的。但对于投资人来说,手中富余资金所能够创造的社会价值将实现最大化。据悉,目前翼龙贷的“同城O2O”模式覆盖全国上万村镇,债权成交额突破50亿人民币,平台97%以上的借款涉农,近48.5亿元流入三农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