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P2P平台同质化 淘汰期或提前到来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作为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重要组成内容的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日前闭幕。在两天的论坛上,互联网金融论坛吸引了众多的互联网平台参加。

  与会专家认为,在当前资金面偏紧、政策监管趋严、行业两极分化加速等因素影响下,许多严重同质化的P2P平台将面临大规模洗牌。专家预计,2015年P2P行业将提前进入淘汰期。

  P2P网贷风险警示

  与会专家呼吁对这一新兴的类金融行业要加强监管,包括准入门槛、平台运营者资质以及风控的基础条件等。

  5月初,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4月月报》显示,4月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了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

  随着4月网贷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也带动了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上涨。截至4月30日,我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1757.56亿元,环比3月增加15.78%。

  数据显示,目前P2P网贷已经达到了1575家,这个数据意味着2015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随着行业的发展,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政策,P2P网贷开始逐步出现一些由不良企业带来的市场鱼龙混杂的境况,导致整个P2P行业受到影响。

  据统计,2014年全年,问题P2P平台总数为275家,其中诈骗类平台高达126家, 占比45.8%。一年间,诈骗平台的增长率高达2420%。今年4月,P2P问题平台为52家,爆发地集中在山东和广东两个省份,分别达14家和10家。

  据分析,最新出现的问题平台有着普遍规律:注册资金普遍较低,大部分注册资金都在3000万元以下,而且运营时间多在1年以内,还有很多平台刚上线就被爆出停业或诈骗。

  随着诈骗事件及P2P平台跑路事件的不断传出,这些“反面教材”给业内再敲警钟。与会专家呼吁对这个新兴的类金融行业要加强监管,包括准入门槛、平台运营者资质以及风控的基础条件等。

  与会者大多认为,目前P2P行业进入的门槛偏低,导致鱼龙混杂。在线贷董事长何飞虹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觉得要有牌照准入政策出台。”江川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生则表示,“我认为未来会有一个门槛,这个门槛在5000万元左右,太少了不行。” 他还提出,“平台要有风险准备金,把5000万元注册资本的一部分交到银行,5%或者是10%,将来违规了要从这里的保证金里出。”

  垂直细分成行业趋势

  P2P求变的最佳策略就是细分、细分、再细分。追求细分市场上的优势累积,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企业灵活、跨界的优势。

  “虽然整个行业在不断地往上走,体量在扩大,但是在P2P行业里,我发现创新是逐渐减少的趋势,主流的P2P平台,无论是资产的组成、风险保障的形式,还是产品的种类都呈现出同质性。”在金融论坛上,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平台的说法和做法都完全是雷同的,同质性非常严重。

  “最大的创新大概是有公司把自己的名字改掉了。”张杰坦言,在一个新兴的行业里,最开始的时候有想像力,当把故事讲完以后大家开始做自己的业绩,如果继续持续地走,可能就无法得到持续的提升。我们要把这个风险定价做得更细致,这可能是未来的一种创新。

  记者了解到,目前P2P市场上大量平台的业务都集中在小额信用贷款和个人抵押贷款,而个人抵押贷款的主要标的物又多以汽车和房产为主。记者在多家P2P平台官方网站上看到,这种个人抵押贷款模式基本相似,借款人提供抵押标的物,平台审核一些基本信息,即可进行借贷。P2P行业里很多平台争抢的都是同一批借贷人和同一批投资人,这些公司的同质化相当严重。尤其是一些做信贷和小额贷款业务的平台,去年几乎都是在烧钱抢客户,成本非常高。

  “长得基本上都差不多,没有特点。”张杰认为,同质化的经营模式很难持久。“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这些业务趋同、没有自己细分市场的平台将会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那么,如何在同质化严重的行业现状下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来呢?

  P2P求变的最佳策略就是细分、细分、再细分。追求细分市场上的优势累积,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企业灵活、跨界的优势。“细分市场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比如做学生贷款。”张杰表示,多层次的产品体系不仅要考虑收益的层次,还要考虑期限和风险的层次。在P2P借贷平台上,这样的产品分类也是希望能够满足投资人不同程度的需求。行业在发展中,对P2P公司精细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经验的投资者开始相信风险和利率的定价关系,这对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过去P2P行业偏互联网,很多公司过于注重引流、炒作,而现在更重视产品本身。

  张杰认为,P2P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要求产品多样化、期限多样化、收益水平多样化,以及风险水平多样化,这也是服务用户的必然要求。与综合性平台相比,垂直平台所管辖的范围更为专一,风控模式也更加集中,网贷平台最重要的便是其风控能力,垂直平台恰好在此方面更具优势。

  垂直细分P2P平台如今并不鲜见,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专门针对房贷、车贷、学生贷,甚至是MBA、EMBA的贷款平台,这些市场化细分必然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所面临的竞争趋势。在众多的平台中,投哪网以车贷业务为主,众信金融致力于环保清洁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新希望集团旗下“希望金融”P2P平台主要为家禽养殖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等。诺普信近日公告称,将增资国内领先的农业垂直P2P平台农发贷。在专家看来,像房产、汽车、教育、家产品等细分领域,都有望成为P2P网贷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方向,未来国内垂直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越来越多。

  风控是企业生命线

  众多第三方平台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型,即通过多渠道、多维度搜集数据,为用户进行信用评分,依据分值来判断用户是否有还款能力,从而决定是否放款。

  当前,在银监会对P2P监管思路日益明晰、监管细则呼之欲出的情况下,P2P行业洗牌已迫在眉睫。业内观点普遍认为,风控能力将成为P2P平台在洗牌中获胜的关键因素。

  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记者了解到,众多第三方平台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型,即通过多渠道、多维度搜集数据,为用户进行信用评分,依据分值来判断用户是否有还款能力,从而决定是否放款。在线贷董事长何飞虹表示,资金池一直是P2P监管的重点。

  “对于P2P平台来说,任何的期限错配都不应该存在,每一笔借款都应该有非常明确的借贷关系。项目需要一一对应,要非常清楚,不存在任何虚构,也不能存在任何投资标的拆分现象,比如说一笔12个月的借款,我非要拆成12笔一个月的借款。这种违规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发生的。”她表示。

  何飞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在一线城市有明确的标准,信息也比较透明,但是在一些三线城市则相反,就跟公司一样,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模式和风控模式。

  基于此,她建议,要完善《民法通则》、《合同法》等相关法律制度,尽快确定P2P网络借贷平台的法律地位,在法律框架内加强对其的监管。此外,由金融主管部门和信息主管部门一起研究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进行有效、规范的准入管理。在规范化经营方面,P2P 网络借贷平台在运营中,可以有效借鉴正规金融机构的小额贷款业务流程。要完善公民信息和隐私保护的相关制度,加强P2P网站对借贷双方信息的保密管理。

  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在防范风险方面,小牛在线推出了“信贷工厂模式”,构建基于自动化决策引擎和大数据驱动的信贷全风险管理体系。近日,小牛在线全球最大征信机构与益博睿牵手合作,将引入国际领先的小微信贷全流程管理系统,建立精细化、智能化的大数据评分体系,有助于实现把小微信贷的设计、申报、发放、风控等业务以“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批量化操作,全力打造P2P领域顶尖的“信贷工厂模式”。

  在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看来,风控是这个行业的生命线。由于门槛低、同质化严重等因素,行业存在巨大泡沫,且普遍不尊重风控,“跑路潮”频发。甚至有人把P2P比喻成三年前的团购,最后生存下来的只有几家。事实上,造成这种乱象的原因是由于互联网企业介入到金融领域,并没有在准入等资质上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

  “行业亟待建立一个健全的信息透明的披露机制。” 安存科技副总裁单勇忠在演讲中指出,有效的风险防控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透明公开的机制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手段,从而实现项目、资金、信息和交易的透明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