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黄奇帆批中国式P2P一窝蜂乱象:违反金融基本原理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李秀中

  [各行业+互联网是3.0时代,互联网+各行业是4.0时代,区别就在于资源优化配置,内容有根本性的创新和效益提升]

  “这是英国人上世纪90年代末发明的,现在英国一共有7家,美国从2005年以后到现在一共5家。中国一下子1000多家,最近这几个月倒闭了30%。”5月1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市与腾讯公司共同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活动上批评中国的P2P(PeertoPeer)乱象。

  黄奇帆说,如果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干一样的事,又把传统的金融宗旨和原则都颠覆,那会闯祸的。“传统金融反对众筹,就是乱集资。P2P是一个互联网金融,但是它做的是一个平台,‘P’和‘P’之间互相贷款,但是这个平台本身不进行任何贷款。”

  “中国一下子1000多家,最近这几个月倒闭了30%,原因是什么?就是违反了金融的基本原理,变成‘P’不是输到另一个‘P’,而是几百个、几千个老百姓的钱汇集到平台上,平台变成集资的平台,平台作为法人,又把钱借给大户。”黄奇帆说。

  他表示,如果是集资的钱由这个平台出面贷给了某几个大户,这个时候产生的金融风险、存款准备金、贷款的风险拨备等各种各样事情就没有任何(互联网)金融的特点,这样的创新是乱创新,它本身就在搞一般的金融,没有多大意思,因为传统银行,任何金融机构都能覆盖。

  作为财经领域的专家,黄奇帆对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去年底,重庆暂停了担保公司、小贷公司、P2P等网贷公司的审批。黄奇帆还要求工商局,凡涉及金融业务的公司,不要先照后证,一律还是按老规矩先证后照,已经批了的要加强事后监管。

  在去年一次重庆市政府会议上,黄奇帆还提醒担保公司“不要去为网贷P2P担保,它们不是大数据分析,信用好得超过银行吗?银行还有准备金率、资产负债率、坏账率等各种指标约束。如果这个地方你胡担保,就是在为网贷的风险买单。”

  黄奇帆是在此次活动上谈对“互联网+”的认识时发表对P2P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对传统产业是升级换代不是彻底颠覆,将带来设计、生产、销售到售后的全流程改造。

  他认为,以信息化为代表的工业3.0阶段,无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还是“两化深度融合”,都是“+互联网”的概念,传统产业是主体,互联网只是工具。互联网的价值只是实现效率重建、改善存量。步入工业4.0时代,互联网“+”到哪一个领域,哪一个领域就会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产生增量。

  黄奇帆说:“各行业+互联网是3.0时代,互联网+各行业是4.0时代,区别就在于资源优化配置,内容有根本性的创新和效益提升。如果两边加来加去,只是传统模式不变,也可以,要尊重传统的原则;如果加来加去,但是把原则颠覆,是在闯祸,我讲这个话可能我保守,但也是一个认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