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P2P行业进入调整期“卖身”还是“傍干爹”?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49: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点评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最近一段时间,整个P2P网贷行业蔓延着一种焦虑与浮躁的情绪。某平台获得风投的融资,某平台被上市公司收购了,某平台要上市了,此类消息频频传出,闹得网贷圈沸沸扬扬。“卖身”也好,傍“干爹”也好,借壳上 市 或 重 组上市也好,“穷则思变”,这些都反映出P2P平台对自身生存与发展的焦虑,从而迫切寻求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事实上,2015年P2P网贷的日子不好过。一是新平台如雨后春笋,不少行业大鳄进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二是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难,P2P平台难以盈利,不少平台长期亏损;三是股市的持续火爆,投资人从网贷抽出资金转投股市;四是由于征信体系跟不上P2P网贷的发展速度,平台坏账率和逾期率持续走高。对于那些既无法“卖身”又傍不到“干爹”的草根平台来说,生存尤其艰难。

  不少投资人对P2P网贷的未来表示担忧。我认为担忧有一定道理。P2P网贷圈洗牌在即,确实会有一批平台倒闭,势单力薄的草根平台首当其冲。譬如,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共267家,其中95%以上是草根平台。按照往年规律,倒闭也多发生在下半年,如2014年10—12月这三个月的问题平台数为160家,占该年问题平台总数的60%。

  但是,对P2P平台倒闭这件事,惶恐倒不必。无论在哪个行业,企业倒闭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P2P网贷这个尚在起步阶段的新兴行业来说,倒闭更是一种常态。这并不是什么突然事件,所以不成“潮”,也不会对行业造成巨大的、突然性的损害。

  市场本来就是残酷的,那些倒闭的平台之所以倒闭,在于不能适应市场。淘汰掉那些不具有竞争力的平台和恶意诈骗的平台,留下优质的平台,这对于大多数投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同时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值得留意的是,前赴后继的新上线平台远多于问题平台。据统计,2015年新上线平台数量持续增加,如3月新增138家,4月新增143家,5月新增186家。新上线平台的数量远高于问题平台数量,整个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只是从近几个月问题平台的类型来看,诈骗跑路的平台占问题平台的50%以上。建议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不要被新平台的高息所诱惑,要综合比较,尽量选一些风格稳健的老平台。与此同时,使P 2P行业更加规范化,也是P2P网贷行业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记者点评]

  面对资本雄厚的竞争对手和需求多样化的客户,草根平台唯有从客户需求出发来进行创新,才有摆脱“倒闭”厄运的可能。据记者观察,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还处于烧钱阶段,他们在冰与火的两难间行走。在这样的生态之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寻找实现形态及产品的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