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分享 > 正文

字号:  

P2P投资需三看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38:5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赵向南  责任编辑:张明江

  P2P网贷,是“互联网+”在金融领域新秀。对小微企业而言,降低融资成本;对投资者而言,是一个投资渠道。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2P网贷成交量3006余亿元,月均增10.08%,新上线P2P网贷平台900家。

  P2P迅猛发展,但投资人风险意识缺乏、防控能力弱,会给投资造成损失,如何防患P2P投资风险?“我国目前没有相关法律监管P2P,一些平台以高回报蒙骗投资者,仅上半年问题平台达419家,超去年全年总量。”省担保协会会长张转方说,投资人要把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不要被高收益、不规范平台蒙蔽双眼。

  看主体看团队是防控风险第一步。看主体,就是看平台是否正规单位举办,是否经过部门批准。“说不清道不明单位办的平台,容易出现跑路。有政府或银行背景的平台,不会出现失联跑路。”

  看团队,就是看平台运营人员是否有专业经验。张转方说,网贷平台对运营团队要求高,需由长期从事银行业等专业人士运营。这些人有丰富金融经验,熟知各类金融运营模式,拥有专业风险控制能力,降低投资风险。

  看平台机制和风控最为关键。P2P必须遵守银监会划定的“四条红线”,即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平台本身不提供担保、不归集资金搞资金池运作、不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张转方说,协会调研发现,我省一些平台符合银监会规定,比如保尔金平台的资金由第三方托管和支付,能规避非法集资和平台自己搞资金池。

  网贷平台的风控措施能保证资金安全,是平台运营核心环节。一般来说,平台要采取科学风控措施,平台每一笔业务要有担保公司担保、担保公司要给平台保证金,投资人的资金需第三托管,这样的平台相对较安全。张转方说,比如保尔金平台就采用“网贷平台+担保公司+风险保证金+资金第三方托管”运营模式,这种模式比较安全。

  此外,还要看平台收益率。从P2P平台借款的都是小微企业,如果利率太高,企业用款成本高,赢利空间就小。网贷之家显示,P2P网贷收益率正回归理性,今年综合收益率已从1月的15.81%下行到了14.17%。“P2P行业收益率下降是正常的,年收益率12%左右比较理性,对企业、投资人和平台都是好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