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应比谁活得更久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33: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伯伟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融最后是一个比谁活得更长久的游戏,并不是比谁发展得更快和发展得更大的游戏。未来互联网金融机构要想“活下来”,就必须准确地对数据进行评级和定价。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草莽年,2014年是爆发年,2015年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公信年。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火爆发展,中国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被公认为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市场。

  如今,互联网金融行业当中类型众多:P2P网贷、众筹、金融超市、资产交易平台、线上交易等“百花齐放”。但是其中不少属于“昙花一现”,只有真正活下来的才是强者。笔者认为,未来5年,可以成功“活下来”,并成为互联网金融巨头的企业,应该是拥有数据优势、多方共同协作的庞大产物。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金融企业都希望把服务体验归集到一起,打造和客户有高度密切性的服务平台,让客户形成高频率使用习惯。然而,我们发现,现在几乎所有的平台服务呈现的只是单一投资简单理财,也就是产品销售,这种商业模式的周期不会很长。因此,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自始至终强调的是去中介化。

  去中介化可以通过信息化解决,甚至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我们都可以不需要银行。比如,一个客户要产生一笔消费,需要做分期,他的借款需求直接在理财端通过信息化展现出来,通过信息化,直接在理财端把融资需求进行发布,而另一端的理财机构便可以通过借贷提供金融服务。这样客户便可以很快借到钱,根本不需要有一个多对一的金融中介进行漫长的存款和放贷过程。

  未来五年,怎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才能成功活下来?笔者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上海互联网金融博览会高峰论坛”上指出,未来主宰市场的企业服务方式应该有几个特性,其中,最基础的特性是高频、小额、快速。所有的金融服务中,和生活金融、消费金融息息相关的服务,符合这几个特性,都将出现在这样的服务平台上,包括和证券股票账户绑定进行股票的查询,小额股票买卖的交易,自己征信系统的查询、汇率的查询、计账服务、生活的一些代缴代付,或者社保医保的查询,相信未来这样的龙头企业将提供这样一站式的服务。

  这意味着,未来能够活下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多的优势展现在垂直领域,无论是众筹、P2P、查询、交易都会整合在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上。甚至,未来可能出现在前端的只是一个整合部门,而出现在后端的便是各家互联网机构,它们会出现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上,作为产业的每一端,你无我有,你有我特。

  笔者相信,每个细分市场都是大有可为的。即使是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未必可以做到每个专业每个产业链很精很专。同时,互联网时代讲究的是速度,尤其当你在产业链中做到最优质的时候,大家就不会和你竞争了,只能采取并购和收购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人谈及互联网金融第一想到的便是P2P,事实上,互联网金融不应该只有P2P,也不能求大而全,因为大而全的全产业链风险性较高。我们现在做很多P2P业务,从吸收存款到交易,再到发放贷款,实际上整个过程几乎和银行的交易模式一样。在这一过程中,每个环节都相当复杂,要求从业人员具备相当的专业技术和金融知识,并且具有极强的风险管控能力,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同行对金融知识的沉淀以及专业度还不够。即便如此,这些企业还在追求从头到尾的全产业链,这就意味着他们的所有交易都是关联交易,这不符合监管要求,与此同时,各个环节积累了大量的风险。

  笔者认为,作为金融行业创新高地的互联网金融业,虽然是新兴行业,但目前许多企业都还处于模仿的初级阶段,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互联网金融不应该只有P2P,也不能求大求全,互联网金融应该多一些创新。

  在人们都追求快速和规模的时候,笔者始终认为,金融最后是一个比谁活得更长久的游戏,并不是比谁发展得更快和发展得更大的游戏。未来互联网金融机构要想“活下来”,就必须准确地对数据进行评级和定价,“生存”必须依托在对数据的准确分析上。目前,数据分析的人才相当紧缺,如果能够真正做好数据建模,建立良好的评级定价模型,这些企业在未来将会很赚钱。

  (作者系上海金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