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监管动态 > 正文

字号:  

互金监管举措相继出台 专家探讨规范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洁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共享金融与传统金融正在进行再平衡,以发挥共享金融中分散化、个体承担较多风险的优势,降低传统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4月20日,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千人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从“共享金融”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姚余栋认为,所谓“共享金融”就是在金融资源的供需个体之间,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构筑的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金融资源的直接交易系统,表现形式有网贷、众筹、供应链金融、相互保险、财富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的共享。

  在姚余栋看来,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未来的区块链金融,都是共享金融的形式。移动互联和区块链为共享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条件。

  规范发展

  会上,相关行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趋严,互联网金融整个行业会回归根本,平台要准备过冬,而要想安然过冬,关键在于敬畏风险、符合监管要求、用好技术和明确行业趋势。

  陆书春表示,重塑互金行业的生态环境应做到五点:一是强化政府治理;二是有底线思维;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四是强化传统机构与互金机构的合作;五是对于社会公众加强教育。互金协会正在建立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信息披露、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工作。

  事实上,在长达一年的互联网金融整治背景下,各监管局的配套举措亦相继出台。先后就有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宣告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的顶层架构设计等。

  据披露,“统计制度”除了首次对互联网金融各业态作出明确定义以外,同时,还分成了公司基本信息、财务信息、业务信息三类共六张统计表,分别按照年度、季度和月度进行数据统计。

  据相关媒体获得的消息,央行和互金协会共同推动和开展的国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系统),功能十分强大。该平台除了建立功能强大的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分析系统以外,同时还建立风险识别模型,深入挖掘和分析行业大数据,及时发现风险点、风险传播途径和传播过程。统计监测的范围较为广泛,而目前统计监测的重点是风险较大的网络借贷。

  “行业自律、专项治理不是一时之需,而是得坚持不懈。”掌众金融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谭淳会上表示,近期,监管层大力推进互金行业合规安全发展,并启动跨度为一年的专项整治互金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国字头”的互金协会开展互金统计监测和互金信用信息共享建设工作,对包括掌众金融、宜信和蚂蚁金服等知名互金协会成员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出了细致明确的管理办法。今后,在政策监管升级、专项整治到位之后还能够存活下来,运营良好的企业将是有实力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互金企业,未来将有能力,并以新的理念更好地实施新金融。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随着监管和信息越来越透明,试图依靠转入地下规避监管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网贷平台想要规避监管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惟一的出路就是根据监管规定,主动调整,避免被动。

  普惠功能

  会上,与会企业代表还呼吁要有效的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发挥普惠功能,突出普惠特色,重视叠加风险,有效防范风险,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表示,互联网金融要坚持发挥普惠功能,突出普惠特色。

  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在转型之中,支持投资拉动型经济的金融,也正在向支持消费型经济的普惠新金融过渡,与传统的金融不同,互联网金融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为传统金融业难以覆盖的中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个人用户,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欠缺和不足。

  据悉,此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规定“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将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出推进普惠金融,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的发展目标。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梁立华同时也强调必须重视和防范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在看到互联网金融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也要看到其蕴含着叠加着金融与网络的双重风险。”他说,首先是金融体系本体的挑战,同时是网络安全风险。互联网金融依靠互联网技术采集、储存、传输,应用大量的金融领域敏感数据,交易资金、交易信息、客户信息等核心数据,一旦泄露将对金融经济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大背景下,其负面冲击将成倍放大。

  此外,互联网金融的信息内容风险也不容忽视。“我们在前期工作和调研中发现,互联网金融机构在服务金融决策,完成金融交易,进行金融分析的过程中,通过互联网提供和传播大量金融信息。由于对网上信息传播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导向机制不强等等原因,一些金融机构进行广告宣传,违规传播谣言,炒作资本市场金融风险。”梁立华说,这些很容易对广大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形成误导,并将为金融市场的运行和网络传播秩序造成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