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P2P维权手册:投资者“踩雷”后如何拿回投资款?

  • 发布时间:2016-04-12 16: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央广网财经4月12日消息 (记者 王雨馨)P2P网贷平台作为一条高收益理财的新路径,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关注;但在火热发展的同时也频出问题,让不少投资者连连踩雷。继e租宝、金鹿财行案件后,近日,又一家百亿级理财公司中晋股权投资基金“中晋系”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查处。

  据媒体报道,此次数万投资人50亿资金受波连,60岁以上老年投资者达2万人。那么问题来了,在这风雨交加的投资江湖中,投资者应当如何保护自己、防范雷区?若不幸踩雷该如何维权?

  投资者如何防范“踩雷”?

  提高警惕谨慎高息平台

  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互联网金融事务部主任左胜高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前期的野蛮生长造成目前风险爆发,跑路事件频发。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不亲信宣传人员的承诺,不迷信平台背后的背景和实力;不要被高利息的平台迷惑,高利息必然存在高风险。你贪图别人的高息,别人却惦记您的本金。

  多渠道考察目标公司

  “首先,投资者要关注平台运营的合法合规,不向自身承诺回购或自身提供担保的平台投资;投资前一定要考察平台公司,可以向当地的金融局、银监会了解,平台是否依法备案;再者,投资者必须关注投资资金的流向,坚决不向资金归集的平台投资。”左胜高律师这样支招。

  不幸“踩雷”如何维权拿回投资款?

  首要搜集和保存证据

  一旦踩“雷”了,投资人不要过度惊慌和焦虑,首先要马上搜集证据、保存证据。一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理财投资的证据,包括合同协议证据,理财资金支付证据、理财过程中的交流咨询证据等等。此外,还有互联网金融公司经营和业务宣传的证据和截图。

  最关键的是理财支付证据,最常见的就是通过公司的APP或者第三方支付进行支付的截图、用户从自己账户中直接支付给平台指定账户的截图。另外,也要保存与平台签订的电子合同、投资协议、网站声明等资料,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第一时间申请冻结问题平台资产

  在提现困难的初期阶段,大多数投资人希望通过民事诉讼途径来获得相应的赔付。若发现债务人下落不明的,投资人可到债务人原住所地或财产所在地管辖法院起诉;但是民事诉讼立案难度较大,需缴纳诉讼费用较贵。

  但是,在民事诉讼中一旦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那么投资者投入的资金也即p2p平台吸收归集的资金属也于违法所得(资金定性为违法所得);投资者在平台中已经获取的利息、分红、应当依法追缴,但本金尚未归还的,所获得的利息、分红予折抵本金。(利息不再保护);其面临的是刑事责任的追究,立案的话效率高,花费少,但投资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投资款没有足额返还怎么办?

  P2p平台一般是由平台跑路后或面临兑付危机,投资者因无法获得到期兑付的本息而举报致使案发。一般情况下,投资者举报时,平台已经资金链断裂,报案后追回的资金也根本无法覆盖投资者全部的本金。

  依法或向担保方、回购方主张权利

  目前一些p2p平台为了抢占市场获得更多的客户,纷纷在相关网站、相关媒体进行广告宣传,由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具有非法性、公开性、社会性及利诱性的特征,媒体进行公开宣传涉嫌非法集资的理财产品明显违反相关规定,投资者倘若因广告误导而进行的投资,可以按照《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张权利。同时对于一些提供担保的理财平台,或者进行逾期回购的平台,也可以向担保方或回购方主张权利。

  左胜高律师提醒:一旦涉及踩雷,可以打非法集资的举报电话,甚至报案,尽早让监管部门、公安部门介入,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

  如何选择靠谱网投平台?

  1.看风控能力

  抛开资质和规模不说,其实最重要的是看它有没有严格完善的风控能力,信誉好的p2p理财公司一定会把保护投资资金的安全作为重点。

  平台的风控能力决定了其对于融资项目的把控程度。在如今平台自身去担保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多数平台选择与担保公司合作来共同控制风险。

  2、看平台网站安全评级

  P2P看似进入门槛很低,一台服务器,两个IT技术人员就能搭建起一个网站。但投资者在登陆P2P平台查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这个网站是否经过国家ICP备案、是否有权威的第三方网络安全中心核准的安全评级。

  其次,留意一下公司经营网址,许多虚假跑路的P2P平台都选择把公司注册在偏远的工业区厂房或居民楼;最好实地考察较为保险。

  2.看清合同条款

  要看清和平台签订的合同,信誉好的p2p理财公司在合同中会把收益情况、风险情况、应对风险的措施等信息进行详细介绍,让投资者真实全面了解,这样相对安全。

  3.关注收益率

  对于大家行最关心的收益率,不要盲目相信虚高,如果对一些新生的投资项目不太了解,建议可以去当地的银行证券期货等合法经营机构进行咨询,了解详情后再作决定,不要抱侥幸心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